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南沙人才政策“梧桐茂兮”

发布时间:2021-05-31 10:54: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王坚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州南沙人才政策“梧桐茂兮” 引才港澳青年“凤凰来栖”

“除了试点港澳青年入职公务员,我们还探索了其他方式吸引港澳青年来南沙工作、创业和生活。”广州市南沙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南沙近年出台了多项政策,助力港澳青年来到南沙,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澳门青年刘延鑫,于2020年入职南沙新区产业园管理局,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在南沙,他体验到了这里欢迎港澳青年前来工作和生活的满满“诚意”。

“港澳青年在南沙就业,若与用人单位首次签订2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便会给予一次性1万元(人民币,下同)奖励;同时,还有每人每月1500元租房交通补贴,以及每年最高5000元的医疗保险补贴等。”刘延鑫表示,他时常鼓励自己的学弟学妹和朋友来南沙发展。

除了各项福利,最吸引刘延鑫的还是南沙的发展前景。刘延鑫满怀激情地说:“既然来到南沙,就不选择做南沙的过客,也不选择做南沙的看客,要真正地把自己融入南沙。”

刘延鑫表示,他希望成长为“企业筹建”专家,帮助连通港澳企业和内地企业,协同粤港澳三地间的不同规则,助力三地企业融合发展。

与刘延鑫一样被南沙的各项人才政策所打动的,还有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的香港籍青年黄钊逸。

黄钊逸告诉记者,他于2019年11月参加了广东省首批定向港澳招录公务员的考试,并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广州市南沙区商务局录用,经过试用考核,2020年11月正式入职。

记者了解到,2019年首批定向港澳籍内地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考中,共有包括黄钊逸在内4位香港籍青年被录用为公务员,他们分别在广州南沙、天河、黄埔、海珠区任职。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相关内容指出,港澳青年在广州创业和担任公务员既是人才交流的有益尝试,也将为粤港澳在更多领域紧密合作夯实基础。

据黄钊逸介绍,他目前的工作主要围绕入境隔离酒店展开,包括处理入境人员的需求、检查落实防疫要求等。

“正式工作仅数月,我已收到不少表达感谢的‘锦旗’。”黄钊逸笑着告诉记者,这份工作既让他收获了服务民众所需的愉悦感,也让他感受到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融合发展,将有更多的港澳青年在广东履职公务员、政府雇员、公职人员。”中共广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港澳籍青年应届毕业生当中定向选拔人员,是一项加快广州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尝试。

香港女孩陈慧兰2019年从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毕业后,得知广州正试点在公职机构招聘港澳籍青年人才,她参加了相关招聘,并于2020年2月成为南沙区政数局港澳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专员。

香港青年顾成帅是刘延鑫在南沙新区产业园管理局的同事,他也表示,广州各方面优秀的环境能让港澳青年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记者/王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