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心里时刻装着人民 首办广东公益诉讼案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6:21  |  来源:南方plus  |  作者:祁雷、张冠军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全国检察机关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唐祝亮:心里时刻装着人民 首办广东公益诉讼案

“这个案子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必须优先办理、快速审批,务必让救助款救急解困!”未成年人小美是性侵案件被害人,因未及时得到赔偿且家境贫寒,难以承担治疗费用。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唐祝亮组织干警深入走访,并主动告知小美家属司法救助规定。近期收到小美书面申请后,该院开通绿色通道,很快将救助金送到小美手上。

近年来,唐祝亮荣获广东省民事行政业务能手、广东省检察专门型人才等荣誉。

从事检察工作12年,唐祝亮身上有很多标签。在同事眼中,他是追求高质量办案的“较真派”,业务知识扎实、工作成绩突出;在领导眼中,他是开拓检察工作新领域的“拓荒牛”,能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在群众眼中,他是心里时刻装着人民的“好检察官”,办案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近年来,唐祝亮荣获广东省民事行政业务能手、广东省检察专门型人才、守护正义——群众最喜爱的广东杰出检察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一次,所在专案组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

“较真派”:

为交通事故受害者争取“救命钱”

从事检察工作前,法律专业出身的唐祝亮干过3年多法务。期间,他虽然工作出色,但成为一名铁肩担正义的检察官的梦想,时常在脑海中浮现。

2009年初,唐祝亮如愿考入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投入陌生又熟悉的检察系统,身份变化背后,充满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唐祝亮从见习干部、科员、书记员做起,慢慢做到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员额检察官,业务不断精进。

刚进入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检察院,“愣头青”唐祝亮便以“较真”出名。

2009年,一宗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案摆在唐祝亮案头。案件中,罗某某因交通事故致颅脑严重受损,治疗和诉讼耗费数十万。但在后续索偿诉讼中,罗某某接连败诉,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一双儿女面临辍学。

为查明事实,唐祝亮白天到案发现场调查,晚上在办公室一页页审查证据材料,最终认定原审判决不当,并依法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后来,双方当事人在唐祝亮主持下签订和解协议。一纸协议寥寥数百字,凝聚了唐祝亮数十个日夜的心血,为罗某某争取到了“救命钱”。

唐祝亮和同事们进行案件研讨。

民间借贷活动是诱发民事纠纷甚至刑事案件的高发领域。在唐祝亮办理的一起借款纠纷案中,黄某伪造张某签名的借据,并据此向法院起诉。法院终审判决张某向黄某偿还近百万巨债。审查期间,张某经常不分白天黑夜,一天打十几通电话向唐祝亮喊冤诉苦。唐祝亮每个电话必接,不厌其烦做张某思想工作,打消其轻生念头,同时仔细对案件进行审查调查,最终成功抗诉。

“法律不是冷冰冰的。几乎每一件案件背后,都牵涉两个家庭的幸福。我们作为检察官,一定要慎用手中权力,谨慎办案、办成铁案。”唐祝亮说。

爱“较真”,是因为时刻将人民装在心里。这些年,他管了不少“分外事”。

几年前,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某村集体与吴某某签订合同,将该村部分山场发包给吴某某。吴某某付款后进场砍树被村民阻止,双方发生激烈冲突。村民起诉到法院,要求确认合同无效被驳回后,多次越级集体上访。唐祝亮审查后认定,法院判决采信的证据存在瑕疵,但尚未达到抗诉标准。

“案子既然我经手了,就必须管到底!”唐祝亮多次长途跋涉到县镇村多番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吴某某承诺不再砍伐山林,村民答应全额退回承包款。

“拓荒牛”:

牵头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改革试点

“那时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现在回想当时的情景,还真有些紧张。”谈及几年前牵头广东省肇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改革试点,唐祝亮摆摆手,直言“脱了层皮”。

2015年7月,广东省肇庆市人民检察院被确定为广东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6个试点单位之一。在广东省肇庆市民事行政系统办案力量不足、案件规模偏小情况下,唐祝亮牵头组建公益诉讼专案组,统一指导广东肇庆全市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排查、调查取证、文书制作、出庭起诉及落实判决执行等全流程工作。

“改革最难难在没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当时心里真是没点底!现在看来的小事,在当时都是大问题。俗话说,名不正则言不顺,比如我们去法院开庭,到底以什么名义,争议都很大。”唐祝亮说,“那段时间,大家都憋着股劲。”

唐祝亮主持召开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检察院首场司法救助听证会。

半年时间里,唐祝亮指导广东肇庆全市起诉10件公益诉讼案件,全面消灭起诉空白,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并取得三个“首例”和三个“最多”监督成效。

如在唐祝亮承办的麦氏兄弟水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中,他多次到案发地现场勘查、调取环保部门执法档案,最终形成审查意见。该案起诉到法院后,他积极协调统一检法两家在程序方面的分歧,最终促使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确认了麦氏兄弟按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进行赔偿,并执行到位。该案成为全国首例调解促成侵权人自愿承担赔偿责任的民事公益诉讼案。

试点结束后,唐祝亮认真总结公益诉讼办案工作经验,撰写申报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使用问题研究》被评为2017年度广东省人民检察院5个重点课题之一。2018年,牵头广西梧州、广东云浮三地检察机关签署保护西江公益诉讼框架协议,成为广东省首个保护大江大河跨省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该协议2019年上升为广东、广西省区际合作协议,为公益诉讼跨省域合作提供范例。

广东省肇庆市首个由基层检察机关挂牌的未成年人法治关爱示范点揭牌。

2020年6月,唐祝亮就任鼎湖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从市检检察业务“排头兵”,成长为基层检察院“一把手”。“我们院规模小、案件少,我给我院的定位落在‘拓荒’。”唐祝亮说。近一年来,该院创设广东肇庆新区刑事检察办案中心、广东全省首个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工作室、广东肇庆首个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室等。(记者/祁雷、张冠军 通讯员/粤政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