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核酸检测:分批分区采样,设老人儿童专用通道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6:21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作者:王美苏、黄海珊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核酸检测中的广式服务:分批分区采样,设老人儿童专用通道

“整个流程只花了20分钟”“分批分区采样”“设置老人儿童专用通道”……5月30日,广州市海珠区、越秀区的各个核酸检测点通过分批分区采样缩减了市民核酸检测的时间,同时也降低了大规模排队聚集带来的风险。对此,不少市民表示,这样的安排相当人性化,很“广式服务”。

5月30日至6月1日,海珠区对海珠全区户籍人口、来广州人员分街道分社区就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同一时间,越秀区也对全区常住人员分街道分社区就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短短一天内,海珠区141个核酸检测点和越秀区162个核酸检测点有序运行,为市民提供不用去医院,便能进行检测的“上门服务”。

海珠区中海名都

核酸检测工作小组进驻社区

设置老人儿童专用检测通道

收到核酸检测通知后,海珠区中海名都的区女士就开始查询离家较近的核酸采样点,从物业管理处那里得知社区会统一安排,按照每一栋楼进行检测,她心里松了一口气。

区女士回忆,5月30日早上9点开始,物管群里大概每隔一个小时就会公布核酸检测的情况。“我们这里大概有16栋,早上一轮检测8-10栋,下午3点45左右通知我们可以到大堂排号,登记身份证号、房号和手机号,前往集中采样的地方。”

原本以为要到附近的大型体育馆,结果发现整个核酸检测工作小组进驻了社区的架空层。“在检测点前有一条石子铺成的路,大家刚好可以形成一条队伍。”区女士表示,检测时大家都很自觉地排队,戴上口罩。

“我们下去时前面大概有五六十个人,整个流程走下来只等了40分钟。”区女士回忆,核酸检测人员主要分为两批,一批负责做好指引,让参与检测的居民提前扫码登记信息,拍条形码编号;另一批做核酸采样工作,共有8-10个人同时进行采样,非常有序。

“我还发现有一条道专门给80岁以上的老人以及10岁以下的儿童等需要陪同的人群,可以优先检测。”区女士回忆,排队时也有一些人会带着折叠凳子,累了就坐一会。“小区里有几棵比较大的树,排队时队伍也尽量绕着树,让大家不会暴晒在太阳底下,很人性化”。

越秀区淘金花园

以五人为一组进行检测

核酸采样只花了20分钟

住在淘金花园的“蘑菇”告诉南都记者,核酸采样整个流程只花了20分钟,小区是一个个分区分批通知,以五人为一组进行核酸采样,所以效率很高。“从上午就开始有人在陆续采样,轮到我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半了,但整个流程下来不到下午六点就做完了。”蘑菇回忆,检测时没有太多人排队,大家的秩序也很好,没有感受到紧张的情绪。

“我采样的时候,已经接近尾声,人不多,医护人员每检测一批都会有5分钟左右的休息时间,要不然太累了。”蘑菇说。

海珠区赤岗街道南贤社区

分批分区采样避免聚集

市民感慨“安排很不一般”

家住赤岗街道南贤社区的“大乐”则在家等了一天,下楼发现核酸检测已经轮到隔壁小区,一问才知道现在都按一个一个小区来检测。

“这种安排和服务,真的太人性了。”“大乐”表示,分批分区采样可以避免大规模的排队聚集,让大家听物业统一指挥,乖乖在家等候。“群里一位阿姨还表态:年轻人明天要上班着急做检测理解,我们老人在家等候通知去检测,不添堵。广州,真的很不一般。”

海珠区赤岗街道南贤社区核酸检测点。南都记者/黄海珊 摄

海珠区赤岗街道南贤社区核酸检测点。南都记者/黄海珊 摄

“一开始确实会等得有点很不耐烦,但群里居委会主任一直在跟我们说不要着急,轮到了会马上通知。”“大乐”认为,这样的安排比较合理,不过也有一些业主因为明天要上班,选择去海珠区中医院自费检测。“大家在这个时候都比较克制、冷静,不要添乱。”(记者/王美苏、黄海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