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首批52万支康泰疫苗在深圳接种

发布时间:2021-06-03 09:33:2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易东、罗立兰、周宏博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圳”产新冠疫苗打出第一针 首批52万支康泰疫苗在深圳接种

由深圳企业康泰生物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昨日开打。图为市民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接种点接种康泰生物疫苗。深圳特区报记者/杨少昆、杨浩翰 摄

“感觉非常好!作为疫苗质量监管人员,我们对‘圳’产新冠疫苗有信心。”6月1日上午,由康泰生物研发生产的广东首款新冠疫苗在深圳打出第一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疫苗监管执法人员成胜涛成为首批接种者。

记者昨天在深圳湾体育中心疫苗接种点看到,康泰生物董事长杜伟民带头接种自家企业生产的疫苗,向市民传递信心。据介绍,康泰生物研发的“可维克”新冠疫苗为灭活疫苗,5月14日获国家药监局批准在国内紧急使用。该疫苗是广东省首个获批紧急使用并启动接种的新冠疫苗,需要打2针。目前首批52万支康泰疫苗在深圳接种,今后将推广至广东其他地市和全国各地。

去年2月,疫情紧要关头,康泰生物启动疫苗研发工作,为了落实关键的P3实验室资源,科研人员全国各地奔走,最终完成了疫苗的初期研发工作。公司投入超过15亿元用于疫苗研发及生产车间建设。数据显示,该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中0-28天免疫程序疫苗组的活病毒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GMT)为131.7,为康复者血清中和抗体GMT49.7的2.65倍,未发生3级以上严重不良反应,具有优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药总监王利峰告诉记者,深圳市委、深圳市政府对康泰生物新冠疫苗项目高度重视,深圳市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并协调推进疫苗研发及产业化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专班,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康泰疫苗车间建设,指导康泰生物获得药品生产许可并通过生物安全现场检查。“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每天安排8名监管人员蹲守在康泰疫苗生产现场,时刻监管着疫苗质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表示,康泰生物新冠灭活疫苗紧急使用,为我国疫情防控又增添了新武器;希望康泰生物为中国、为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再立新功(记者/易东、罗立兰、周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