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健康码变黄怎么办?如何才能恢复绿码?广东官方回应

发布时间:2021-06-03 09:33:2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  作者:王星  |  责任编辑:

6月2日,广州不少居民发现自己的健康码由绿码变黄码,不但无法乘坐公共交通,出入许多场所也受限。为什么健康码会变黄色了?如何才能恢复绿码?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回应,近期广州、深圳、佛山等地发生本土疫情,为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对于防控区域涉及的重点人员中未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的人员,健康码赋黄码,适当限制流动。

问题一:为什么我的健康码变黄了?

答:您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过的重点场所附近区域活动并停留过,并且您和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你的健康码就纳入了黄码的范围。

在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过的风险时段之后出入这些重点场所的人员不会被判定为黄码。具体场所和风险时段由各有关地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判定。

问题二:我是本地居民,如何解除黄码?

答:如果在和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存在接触的风险时段之后,已经完成了“三天两检”即做了2次核酸检测,2次检测时间间隔大于72小时,且结果均为阴性,系统解除黄码,转为绿码。

疫情还未结束,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配合开展核酸检测。

问题三:黄码出行会有什么限制吗?

答:健康码黄码人员尽量减少流动,自觉暂停聚餐、参会等集体活动。

健康码黄码人员不得进入酒店、商场、超市、车站、机场、电影院、KTV、酒吧等各类公共场所,以及学校、各类监所、养老院和福利院等特殊场所。

健康码黄码人员如发现身体不适,应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立即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排查,并主动报告流行病学史。

问题四:我如何得知自己健康码变黄码?会收到信息提醒吗?

答:可以通过“穗康”小程序或者“粤省事”小程序看到自己健康码的颜色。也会收到以下短信提醒:

您曾经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活动的重点场所停留过。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在收到该信息12小时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就近临时采样点(或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在72小时后再检测一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后健康码将自动恢复绿码。请您支持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