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国内最大水下盾构机“妈湾号”通电

发布时间:2021-06-03 09:33:39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方胜  |  责任编辑:

6月1日17时30分,随着供电人员合上开关,国内最大的水下盾构机“妈湾号”正式具备通电条件。这台将近5层楼高的巨型“钻头”将从宝安大铲湾海底始发掘进,助力深圳全市首条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月亮湾大道—沿江高速)海域段贯通。

妈湾跨海通道工程为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大型综合性市政公路工程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完工,建成后将实现前海对外交通的“客货分离”,对于降低疏港交通对前海交通环境的影响,完善区域道路网结构,支撑前海高端定位具有重大意义。

该工程中长度1.1公里的穿海域段地质条件复杂,盾构机发挥重要作用。该盾构机推力高达2.46万吨,是我国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24倍。为给盾构机提供充足电力,深圳宝安供电局仅用11个工作日即完成2台4500千伏安临时变压器的报装流程,比平均时长缩短了一半以上。(记者/方胜 通讯员/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