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深圳成图书馆“千馆之城”

发布时间:2021-06-03 09:33:46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韩文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深圳“图书馆之城”2020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发布深圳成图书馆“千馆之城”

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图书馆近日联合深圳市内各图书馆共同发布《深圳“图书馆之城”2020年度事业发展报告》,展示“图书馆之城”的进展与成就。目前,深圳“图书馆之城”各类公共图书馆(室)、自助图书馆已突破千个,“千馆之城”已成为深圳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又一标签。

一批新型阅读空间引领“潮生活”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图书馆之城”共有各类公共图书馆(室)、自助图书馆合计1012个。其中,公共图书馆(室)710家:包括市级馆3家,区级馆9家,街道及以下基层图书馆698家;各类自助图书馆302台:包含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235台,24小时书香亭67个。

人、财、物高度统一的垂直总分馆制是激活基层图书馆的最佳路径。截至2020年底,深圳全市各区级图书馆共建有人、财、物垂直管理的分馆92家,其中龙岗区31家,罗湖区22家,坪山区14家,宝安区13家,盐田区5家,龙华区3家,南山区2家,福田和光明区均为1家。

近年来,深圳市各区结合垂直总分馆建设涌现出一批新型阅读空间。如福田区图书馆的首家24小时社区图书馆——南园街道玉田社区图书馆,罗湖区图书馆的南湖街道渔邨社区“悠·图书馆”,盐田区图书馆的“智慧书房”系列——灯塔图书馆、南山区图书馆首家“南山书房”等。

居住在南园街道的向女士是一名“考研党”,复习期间,她最青睐的地方就是玉田社区图书馆。“这里位置便利,设施丰富,安静又舒适,我常常在这里学习到深夜。”这些“网红图书馆”吸引了大批的读者前往“打卡”,让阅读生活变得更“潮”。

线上数字图书馆发挥优势

2020年,深圳全市公共图书馆年新增注册读者40.27万人,同比增长37.07%,累积注册读者297万人,同比增长14.46%。其中,全市统一服务体系年新增注册读者38.79万人,同比增长37.70%,统一服务体系累积注册读者282.12万人,同比增长15.92%。

虚拟读者证以其免押金、免身份证、在线申办的方式,为疫情期间读者利用公共图书馆提供极大便利。2020年,全年新办虚拟读者证20.31万个,同比增长570.60%,占统一服务体系全年新办证量的52.36%。虚拟读者证的全面应用使读者能够畅顺使用图书馆的线上资源,方便地享受线下服务,同时也有力地支撑各馆的服务创新。

近年来,“一证通行、通借通还”的公共图书馆统一服务体系进一步扩大。截至2020年底,深圳全市共有383家公共图书馆(室)和302台自助图书馆(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235台,24小时书香亭67个)加入“图书馆之城”统一服务。深圳全市公共图书馆(室)加入统一服务比例上升至53.94%。文献藏量也在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共图书馆文献总藏量达4912.44万册(件),同比增长7%。

2020年,因疫情影响,深圳全市公共图书馆进馆读者1247.42万人次,同比下降64.72%;外借文献965.01万册次,同比下降37.98%。在防疫抗疫新形势下,深圳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充分发挥数字图书馆优势,举办线上直播讲座、线上朗读及绘本课堂等活动,为读者提供良好的线上阅读体验,助力市民宅家阅读。如深圳图书馆推出的“数字阅读馆”小程序,汇集电子图书近8万册,期刊3万期,各类听书资源近19万集。截至2020年12月底,平台访问量达143.2万人次,资源总访问量达790.4万篇次。

深圳市各区少儿图书馆建设加速

报告显示,2020年,深圳全市公共图书馆共有少儿阅览坐席10253个,占深圳全市阅览坐席总量22.69%;少儿纸质文献总藏量379.81万册,占深圳全市纸质文献藏量14.27%;累积注册少儿读者36.32万人,占深圳全市累积注册读者12.23%;外借少儿文献387.84万册次,占深圳全市外借文献量40.19%。

各级图书馆纷纷加大少儿图书馆及服务区建设。正在建设中的深圳第二图书馆设立的少儿服务空间含玩具馆、儿童馆、少年馆,建筑面积不少于2500平方米,阅览坐席400个,配备文献10万册;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在加快推进维修改造项目,并着手筹建市第二少年儿童图书馆;龙岗区筹备建设区少儿图书馆及第二少儿图书馆,拟建面积分别为6500平方米和6000平方米;南山、福田、坪山等区均有意向筹建区级少年儿童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