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解决隔离区居民用药问题

发布时间:2021-06-07 11:05:21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涂端玉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穗康购药”:解决隔离区居民用药问题 粤中高风险地区药店暂停销售《目录》药品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6月5日发布《关于加强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通知》:广东全省中高风险地区内药品零售企业暂停销售《疫情期间需登记报告药品目录》(以下简称《目录》)药品,直至恢复为低风险地区。该目录包含20种中成药,涵盖复方感冒灵、感冒清热颗粒、小柴胡颗粒、抗病毒口服液和清开灵、板蓝根等常见家庭清热感冒药。

通知称,当前广东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广东全省药品零售企业要进一步落实对《目录》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要求顾客进店测量体温并出示健康码,如发现顾客健康码“黄码”的,不准入店购药,并指引其到医疗机构就诊;药品网络销售企业从即日起,不得向收货地址位于广州、深圳、佛山地区的个人消费者销售《目录》药品,直至该地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记者走访发现,近期清热解毒类感冒药的确较为畅销,“热卖产品包括白云山板蓝根颗粒、感冒清颗粒等。即使是不发热的市民买来作为家庭药箱常备药,我们也会严格按照要求实名登记并上报。”广州某药店负责人表示,近期发布的新的《目录》对药物进行了部分调整,针对性更强,药店终端会将要求执行到位。

在隔离区内,家里老人降压药吃完了怎么办?家里急需药没有了,全家居家隔离,去哪里买药?广药集团在广州市防控指挥办指导下,迅速搭建起“线上下单-专车送货”药品配送“绿色通道”。

记者获悉,该配送模式于6月4日试运行,至今已收到居民用药需求500余单,成功配送200余单。居住在广钢新城的许小姐表示:“隔离期间社区群里不少街坊反映缺药,这时候安排药品配送解了大家的燃眉之急!”

因广州全市多个街道目前正在实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不少区域快递已停运,打通药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关键。为确保居民及时、准确收到订购药品包裹,广药集团已获取拥有“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区域生活必需品物资配送车辆通行证”的医药专业配送车辆,届时会将药品配送到社区卡口,转交到社区居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手中,由他们为封闭管理区域的居民派送上门;而封控管理社区将由志愿者先行代收,再根据包裹信息通知居民分批前往自提。

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将全力保障隔离区居民用药需求,另一方面还会陆续上线婴儿纸尿片、奶粉、卫生巾等日常急需生活用品,后续还将持续优化配送方式。

广药集团是广东省及广州市药品药械和防控物资储备单位,也是广州市属国有企业,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稳产保供,始终都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近期广药集团已先后向一线医护人员、街道社区捐赠防疫物资、药品、消暑饮料50多次,派出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超1000人次。(记者/涂端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