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创记录!金域医学广州日核酸检测量达35万管

发布时间:2021-06-08 10:42:1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拥有约1867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广州,正在组织大规模核酸检测。广州本土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医学全国调集关键设备和精兵强将,不断创新实验室运营管理方式,持续提高产能,应对大规模筛查,助力广州市打赢这场硬仗。

连日来,金域医学广州子公司依托总部中心实验室和“猎鹰号”系列实验室的组合,通过流程优化、技术整合和信息化升级,持续推动检测全链条效率提升。6月6日,金域医学在广州的日检测量创记录地突破35万管,全天检测近253万人份。

截至6月6日,金域医学累计完成检测670万人份,以专业技术和运营能力全力以赴支援广州广东的疫情防控。

金域医学广州日核酸检测量达35万管,创全球新高。

此轮广州本土疫情发生后,金域医学运用过去一年在全国各地参与大规模筛查的丰富经验,倾力提升金域医学总部中心实验室产能,将日检测能力从常态化防控的3万管迅速提升至目前的22万管。

除总部中心实验室之外,金域医学还联合广州实验室、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等机构联合共建“猎鹰号”系列实验室,由金域医学全面运营。位于广州体育馆的“猎鹰号”气膜实验室的日检测产能达12万管,相当于再建一个常态下总部中心实验室的产能,主要用于大规模检测,可以保证结果在24小时内发布。

而目前在广州荔湾和广州南沙还停驻着三台“猎鹰号”移动实验室,以满足快速响应、及时出具结果的应急检测需求。其中,大巴“猎鹰号”移动实验室实现日检测产能2000管,2台集装箱“猎鹰号”移动实验室,每天可检测合计1万例单管。

通过进一步流程优化、技术整合、信息升级,金域推动检测全链条效率提升。一方面,金域持续推进流程创新,优化物流配送网络,升级实验室信息系统,工作流程分工明确、信息动态反馈、各板块密切联动;另一方面,金域不断优化检验方法,并采用了开盖机、自动核酸提取仪等设备提升自动化程度,“人机配合”不间断开展检测。

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接下来,金域医学将根据抗疫需求,进一步多组合提升产能,在1个中心实验室,5个区域实验室的基础上,将集团产能从目前的35万管/天,再提升到55万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