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公益

首批在穗担任公职的港澳青年融入广州南沙“志愿蓝”

发布时间:2021-06-08 10:44:3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吴雨伦、柳时强  |  责任编辑:

原标题:首批在穗担任公职的港澳青年融入南沙“志愿蓝” “投我以桃李,报之以琼浆”

“投我以桃李,报之以琼浆。”2020年5月,澳门青年刘延鑫在广州南沙圆了他的湾区发展梦。2021年6月,他手持葵花码,逐个宣传,确保每一位参与检测的市民填好个人信息。

6月5日12时许,广州南沙发布通告,广州南沙全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首批在广州担任公职的港澳青年们加入广州南沙港澳青年支援队,融入广州南沙“志愿蓝”中,投身广州南沙疫情防控一线,奔走在大街小巷,共绘大湾区同心圆,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贡献一份力量”

“南沙给我安全感,作为新南沙人,我希望能给大家安全感。”分发志愿物资、指引群众登记测核酸,身穿蓝色志愿者服装,香港青年洪逸曦耐心帮助老人登记信息。

洪逸曦是5日第一位响应志愿者招募号召的港澳青年。

5月30日,广州南沙发布疫情防控应急储备志愿者预招募。洪逸曦想着自己身体很健康,此前也接种了疫苗,就该在疫情防控中“贡献一份力量”,通过相关平台报了名。

刘延鑫看到招募信息中要申报疫苗注射情况,他在第二天就去接种了新冠疫苗,接种后就报名申请当志愿者。

2020年4月,他们都通过考核成功入职广州南沙新区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管理局,成为广州公职机构首批招聘的港澳人才。如今,他们又主动不约而同地站出来,成为“志愿蓝”中的一员。

6月5日上午,洪逸曦和刘延鑫都接到了电话通知,他们经过短暂的志愿者会议之后,一起去广州市南沙区内6个核酸检测点分发志愿者服装。

“因为有了志愿者服装,群众才知道找谁咨询。”刘延鑫说。

下午1时许,距离通知下发不过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刘延鑫和洪逸曦来到各个核酸检测点开始分发服装,一个个雨棚映入他们眼帘,工作人员已经到位,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的志愿者也在陆续赶往各个监测点。

这让刘延鑫印象深刻,也充满信心。“我看到了一种强大的组织能力,这个任务确实很急,但不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就已经组织好准备开展全员核酸工作。”

分发完志愿者服装已经是两小时后,两名港澳青年又来到广州南沙万达广场检测点,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我们拿‘葵花码’给大家登记核酸检测相关信息,遇到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家,就帮助他们进行登记,引导群众依次排队,安抚群众情绪。”刘延鑫说。

在经历了几小时的志愿服务后,刘延鑫感到志愿服务团队非常专业,为志愿者提供的保护措施非常充足,他看到物资源源不断的送达一线。

感到有序且安心

在烈日下忙碌数小时帮助别人测核酸后,刘延鑫和洪逸曦才回到家,在所在的小区进行核酸检测。

“凌晨,我听到大喇叭还在通知‘这栋可以去核酸检测了’。”这让洪逸曦感到有序且安心。在香港出生的他,已经把广州当成自己另外一个家。

“港澳青年来到这边,不仅是工作那么简单,我们把这边当成另一个家。”洪逸曦动员其他在广州的港澳青年一起参与志愿活动,他希望所有在广州生活的港澳青年,一起站出来,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在清华大学读书期间,洪逸曦就热衷于组织参加各类文化活动,“种种经历让我意识到,我们这种有着两地背景的年轻人,肩负着促进两地交流的责任。”

刘延鑫也有同感,他认为在内地的港澳青年要全身心投入到内地的工作生活。“需要我们伸出援手的,我们港澳青年也要尽一份力,这些工作不是特别难的一些工作,其实最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这一份心,最要紧的就是大家齐心协力。”刘延鑫说。

截至6月5日24时,广州南沙团区委共收到2517名志愿者报名,该区组建了青年党员先锋队、港澳青年支援队、青年团员突击队三支志愿队伍,并将上述三支队伍志愿者分散到每个点位带头支援、奔赴一线。

6月6日,0时28分,洪逸曦拍下小区楼下核酸检测的照片,在朋友圈写下“灯火通明,南沙加油!”(记者/吴雨伦、柳时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