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专访香港出口商会会长:港商应及时转向 以“品牌”进入新兴市场

发布时间:2021-06-09 08:57: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史冰筠  |  责任编辑:

“厂商也意识到了欧美传统市场生意不好做了,借粤港澳大湾区的政策进入内地市场是很好的机会,(港商)不能因为还有生意做就不转向。”香港出口商会会长鲍洁钧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谈及今后香港出口增长动力以及港商发展机会,看好的是港商以品牌为“卖点”,进入内地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

香港第一季度的经济走向,扭转了连续6个季度的收缩态势,实现同比增长7.9%,而其中外贸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据特区政府统计处的数据,第一季度香港出口总额同比大增30.6%,进口增23.3%,商品贸易总额亦比2018年同期的历史高位高出13.2%。

鲍洁钧指出,近期香港商品贸易的增长反映出中国内地的制造业复苏。疫情期间,因很多国家的生产和交货不稳定,一部分订单转移到内地。根据特区政府的数据,2021年第一季与2018年同期峰值时相比,港商有些传统出口地的出口额仍未完全恢复,比如日本、荷兰、德国、美国等国家仍录跌幅。但长远来看,因为人口结构问题,这些成熟市场“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已经算好”,其购买力增长速度会逐渐放慢。

虽然传统市场的生意越来越难做,但一部分港商对于是否要进入内地市场还有犹豫。鲍洁钧了解到,这些港商的“纠结”主要有两方面:第一,现在传统的市场虽然难,但还有生意做。第二,一些设计和创意行业担心被抄袭而损害品牌价值。鲍洁钧就此表示,“不能等到原来的市场完全做不下去才转向”,而且内地的产权保护正逐渐加强,消费者也更有品牌意识,对质量保证和品牌辨识度已有要求。

鲍洁钧认为,香港产品进入内地市场的“卖点”是品牌和国际化。香港企业对产品的品质管理在全球市场都受到认可,加上香港拥有国际化的设计师团队,非常有竞争力。鲍洁钧提到,香港出口商会正在推动设计行业与传统厂商加强合作,推动产业升级。他表示,现在推动厂商从“单纯做产品”转型到“做品牌”,商会也推出了设计及市场推广的培训课程,厂商意识非常需要科技、设计、品牌的结合,增强自身对市场的可控性。但鲍洁钧也指出,这样的转型不是一年半载就能完成的,所以业界要尽快开始,抓住机会。

除了内地市场,鲍洁钧还提到港商已经开始布局东南亚。“和东盟国家的合作对香港厂商十分重要。因为随着东南亚年轻群体消费能力增强,中产市场越来越大,他们正是港商零售的客户群。”他指出,和东盟合作对厂商来说十分重要,比如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框架下能实现原产地互认,利用东南亚的工厂生产,香港企业便可以抢先进入,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记者/史冰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