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一带一路 甜蜜出发"2021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9 08:56:5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庆招、卢鉴  |  责任编辑:

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广东荔枝出口,6月8日,“一带一路甜蜜出发”2021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线上举行,并以中英双语的方式进行直播。来自政企学研界人士“云”上齐聚,共同探讨广东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让广东荔枝飘香“丝路”,世界共享。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广东是中国荔枝第一主产区,产量和面积超过全国的一半,占世界荔枝的三分之一。2021年,早在荔枝成熟季来临之前,广东以“我为荔农办实事”为宗旨,推出“广东喊全球吃荔枝”的口号,多方位推动广东荔枝营销工作。

广东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广东荔枝走出去,有利于广东荔枝实现价值最大化,也是促进广东农业进一步开放的有力措施。广东正以出口标准推动荔枝高质量生产,扎实做好荔枝“12221”市场体系建设工作,扩展广东荔枝国际市场,强化科技驱动和荔枝大数据平台建设,以数字科技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表示,未来,广东省农业农村部门要以荔枝国际化推广、荔枝“走出去”作为小切口,推动产业大变化:一是打造优质果品,通过扩大出口,以出口标准倒逼广东省荔枝质量水平提升;二是通过开展广东荔枝丝路行等活动,开展荔枝国际品鉴交流;三是培育一批荔枝出口示范基地和出口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四是在国际上广泛宣传“广东荔枝”品牌,提升品牌形象、拓展销售渠道;五是做好荔枝产业对外合作重点项目跟踪服务。

广东荔枝亮相加拿大温哥华。新华网发

东莞素有“荔枝之乡”的美誉,近年来,东莞荔枝产业不断发展。东莞市委副书记吕成蹊表示,东莞将发挥优质荔枝产地、冷链物流设施、电子商务渠道等优势,加快推进国家荔枝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努力把“小特产”转变为“大产业”,进一步推动东莞荔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广东荔枝登陆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广东荔枝在亮相海外十座城市地标大屏……当前,广东正以荔为媒,联动各荔枝主产区和国际国内销区,传播广东荔枝文化精神,让“广东喊全球吃荔枝”的口号响彻海内外,成为粤字号农产品海外营销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会上,相关出口企业代表作了发言。广东中荔集团董事长陈耀华表示,近年来,中荔集团全力配合广东荔枝“12221”市场体系的建设,相继协助湛江、茂名、阳江等多个优势产区荔枝出口国外,本月将继续推动广东荔枝出口非洲地区。丝路之鹰中非贸易(珠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宽夫海伦表示,只要做好产品的品牌、质量、渠道,结合中国先进的保鲜、冷链技术,把广东的荔枝卖到非洲,我们充满信心。

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中国(广东)荔枝产业大数据中心作为今年广东荔枝产业“12221”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为荔枝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会上,主播王小颖解读了荔枝国际大数据及当天全球荔枝商情。

现场,《全球荔枝大数据》视频栏目启动,该栏目将以每周一期的形式推出,以更好地帮助荔农和企业实时掌握市场数据,促进荔枝产销。未来,全球十城接“荔”和广东荔枝全球分享品鉴会活动将持续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东莞市人民政府、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商务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联合主办。(记者/李庆招、卢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