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海陆丰苏维埃运动历史启示

发布时间:2021-06-10 09:09:33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陈雷刚  |  责任编辑:

海陆丰最早建立了县级苏维埃政权,素有“中国第一个苏维埃”的盛誉。

图为海丰红宫红场,这是海陆丰苏维埃政权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

提要

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和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不仅推动了包括东江革命根据地在内的其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对广州起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有力地牵制了广东军阀准备进攻中央苏区的兵力;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成功尝试,为我党建立革命政权作出了示范,而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的光辉先例,为我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提供了理论依据。

广东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是土地革命时期全国苏维埃运动的重要阵地。海陆丰最早建立了县级苏维埃政权,素有“中国第一个苏维埃”的盛誉,受到中共中央和共产国际的高度称赞。

海陆丰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英雄的海陆丰人民在彭湃等革命先辈的带领下,举起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旗帜,发动革命武装起义并取得了胜利,在我党的历史上率先打出苏维埃旗帜,创建了海陆丰革命根据地。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和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不仅推动了包括东江革命根据地在内的其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对广州起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有力地牵制了广东军阀准备进攻中央苏区的兵力;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成功尝试,为中党建立革命政权作出了示范,而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的光辉先例,为我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提供了理论依据。

一、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事业发展的精神支柱

在大革命失败前夕,海陆丰党组织就做出了“维持革命的海陆丰,准备未来剧烈的斗争”的决策。“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海陆丰党组织没有被困难吓倒,毅然决然发动三次武装起义,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许多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特别是时任中共海陆丰地委书记的彭湃同志,更是表现出了对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的崇高信念。大革命失败后,他参与发动了南昌起义。起义失败后,他的革命信念仍然坚定不移,回到广东致力于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他从没有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很快以海陆丰为根据地,指挥红军转战东江,使东江的苏维埃区域迅速扩大。从彭湃在海陆丰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真正做到了为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而献身,任何困难都改变不了他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革命品质,就能夺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制定路线方针的基本原则

实践充分说明,坚持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是革命运动胜利的重要条件。海陆丰苏维埃政权之所以能够成立,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建立并逐步扩大,根本原因是海陆丰党组织领导人能将工农武装割据思想与海陆丰地区的实际相结合。第一次武装起义爆发后,起义的领导人从实际出发,没有马上去夺取城市,而是在农村进行斗争,并尝试了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初步实践。第二次武装起义爆发后,海陆丰党组织从当时的敌我态势、力量对比等实际出发,突破了中央文件指出的起义军要以城市为中心、建立城市政权的战略思想,在夺取海丰、陆丰两县城后的第二天就放弃城市,撤到农村去发动群众。他们认识到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需要“造个形势险要的根据地”,以作长期武装斗争的依托,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初见雏形。第一次、第二次武装起义中逐步形成的武装割据思想是被实践证明了的适合海陆丰革命运动的方针、政策,是“活的马克思主义”。但是,起义的领导人没有顶住来自中央、省委等方面的“上山主义”“失败主义”“军事投机”等种种批评,没有从实际出发加以分析,忽视了“上山”建立永久根据地的重要意义,这也是第三次武装起义后建立的苏维埃政权持续时间短的原因之一。毛泽东同志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坚持实事求是,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就是精通和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表现。

三、加强政权建设是党提升执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列宁曾经说:“不弄清这个问题,便谈不上自觉地参加革命,更不用说领导革命。”海陆丰革命运动的领导人是自觉的革命者,也是革命运动的成熟领导者。彭湃等领导人深刻地认识到建立红色政权的重要性,召开工农兵代表大会,最终形成了海陆丰苏维埃政府这样比较完备的政权组织形式。在苏维埃政权建立后,他们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实行工农兵代表会议制度,制定发布了代表工农兵根本利益的施政纲领;他们高度重视搞好经济工作,创办工农业贩卖合作社、建立海陆丰劳动银行,以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特别是颁布并实行了《没收土地案》,揭开了中国土地革命的序幕,创设了一系列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制度,是我党在局部地区执政的率先示范和一面旗帜。局部执政的探索,开启了我党执政的序幕,为我党的政权建设和提升党的执政水平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四、坚持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实践证明,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坚持走群众路线是革命运动胜利的根本保证。海陆丰革命根据地之所以能够很快建立,正是因为在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开展得比较好。据不完全统计,至1926年8月,仅海丰县就有农会会员21万多人。这为建立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彭湃等海陆丰党组织领导人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革命的根本目的,在开展革命运动的初期,彭湃把农会办成为农民谋利益的组织,率先把自己的土地分给农民。为了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军民关系,海陆丰苏维埃政府不仅制定了《取消苛捐杂税案》等一系列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政策和决议,而且还实施了一系列有利于维护群众关系的严格规定和纪律。第三次武装起义后,东江特委及时提出了“发动群众的力量,用群众作战的方法来消灭敌人”的总策略。斗争中,人民群众创造了许多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以保卫和巩固新生的苏维埃政权,有的农民甚至冒着生命危险打入敌人内部,煽动敌人暴动。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之源。只有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才能充满活力,党的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五、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在血雨腥风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使农民革命武装和根据地牢牢地掌握在党组织手中。海陆丰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广泛建立基层党组织,不断壮大党员队伍。高度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在海丰县城开办中共东江党校;把宣传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创造性地采用了宣传队、印发党组织读物等宣传手段。高度重视党务巡视制度,提出了健全支部的诸多措施。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我们要汲取海陆丰党组织留下来的宝贵历史经验,将之应用于新时代党的建设中,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水平。

从海陆丰苏维埃政府成立至今,已经过去了90多年了,历史早已翻开了新的一页。但是,海陆丰苏维埃革命运动探索开创的道路模式、制度模式、执政方略,孕育产生的理论成果、精神品格和经验教训,影响了之后党的历史发展实践,其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我们要从海陆丰苏维埃运动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把革命先烈不懈奋斗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把他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逐渐变为现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记者/陈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