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科技创新

不断强化战“疫”科技支撑​

发布时间:2021-06-11 14:39:5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  责任编辑: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当前我广东省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阶段,要善于运用科学技术这一强大“武器”,充分发挥广东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产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科研、技术和产业优势,调动广大科研人员、相关企业等各方力量,助力早日打赢这轮疫情防控硬仗。

坚持科学防治,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项重要指导原则。回顾去年的举国战“疫”艰辛历程,从广大科研人员快速分离病毒、完成基因测序,到短时间完成核酸检测试剂、疫苗的研发攻关,再到“健康码”“行程卡”等新应用多场景推广……善于运用科学技术“武器”,是一条重要经验。5月21日以来,广州、深圳先后报告本土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很快就确认感染的是境外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为我们更好应对疫情明确了方向。还要看到,这些变异毒株传染力强、传播速度快,要尽快切断传播链条,需要我们行动更快、效率更高、举措更有针对性,更加凸显了科技力量的重要角色。广东省各地各部门要总结运用好科技战“疫”重要经验,进一步强化科技力量和手段,为有效应对处置疫情、最终战胜疫情提供强大支撑。

强化战“疫”科技支撑,要进一步运用疫情防控科技,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效率。加大核酸检测筛查力度,是当前广东抗疫的首要任务。开展大范围乃至多区域多轮次的核酸检测,提升效率是关键。日产能超12万管的“猎鹰号”、可减少1/3操作人员的“火眼”、可在18分钟内完成核酸提取的“普济号”……连日来,随着一系列气膜实验室、移动检测车的启用,不但显著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而且令公众倍增信心和力量。接下来,要聚焦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运用先进科技手段,尽最大可能提升检测能力、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切实做到应检尽检,尽快切断传播链条。要聚焦疫情防控急需,加快推进科研工作,充分发挥疾控中心、实验室、科研机构在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和技术转化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加快对症治疗药品研发,加大力度推进检测试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技术攻关及应用。

强化战“疫”科技支撑,要进一步发掘技术手段的便民效能,服务和保障好市民群众生活。穿梭于物资供应企业与重点区域街道、住户的无人车、无人机;为每位高考考生量身定制的专属健康码;针对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群体开通的“云”上义诊、“穗好孕”平台;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医院等重点场所的智能语音机器人、室内测温巡检机器人……这些充满科技元素的战“疫”应用,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生活,同时也展现了科技战“疫”的广东力量,温暖人心、稳定人心。各地党委政府要强化政策引导,创造良好条件,有效激发企业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企业在物资生产、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大力支持相关企业不断探索丰富人工智能等科技产品和科技手段在疫情防控和保障市民群众的多场景应用;重视技术安全风险防范,确保更好地便民利民。

单机构检测量居全球第一,覆盖全球多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的PCR一体化检测系统,仅广州一市的新冠检测试剂日产能就达730万人份……一件件科技战“疫”法宝,一项项科研技术成果,一个个充满创新创造活力的科研机构和企业,都是我们科技战“疫”的底气所在。整合力量资源,强化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充分运用好科技战“疫”的经验和手段,我们就有了战胜疫情的更有力武器,就能更好地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能早日赢得最后胜利。(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