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端午来临 广州倡导民众“就地过节”

发布时间:2021-06-11 14:39:33  |  来源:羊城晚报公众号  |  作者:黄宙辉、刘星彤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端午假期能出游吗?广州明确了

6月1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办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倡导民众“就地过节”。

32家A级旅游景区关闭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吴青松介绍,5月21日广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持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扎实有序做好文化广电旅游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对位于中高风险地区及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的各类公共文化旅游场所,全部停业。

对广州市其他区域的文化旅游场馆,实施以下防控措施,包括:一是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剧院、歌舞娱乐场所(KTV)上网服务场所等),暂停营业。

二是旅游景区密闭室内部分暂停营业。

三是公共文化场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及旅游景区室外部分限流50%,实行预约、错峰、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四是旅行社带头不组团离穗、不出广东省旅游。

五是严控聚集性活动。暂缓新批涉外、涉港澳台菅业性演出活动(演职人员已在境内的除外),减少人员聚集。文旅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确需举办的,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压缩线下规模、控制人数,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截至6月9日,广州共有32家A级旅游景区关闭,其中包括陈家祠、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岭南印象园等8家4A级旅游景区关闭。

建议市民暂不外出旅游

“端午假期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需要广大市民游客同心抗疫。”吴青松介绍,广州将采取多项措施。

一是加强研判,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端午假期广州市文化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研判,制定端午假期文化旅游疫情防控措施和工作方案,加强检査督导和值班值守,提高防控应急能力。

二是精准防控,落实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对开放的文化旅游场所,实行限流、预约、错峰、测温、扫码、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求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等文旅场所扫码进场。

三是减少聚集,倡导市民就地过节。旅行社不组团离穗、不出广东省旅游。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穗、不出广东省。建议市民暂不外出旅游,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四是创新服务,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通过提供云看展、云旅游、云赏剧等线上文旅游产品,满足假期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记者/黄宙辉、刘星彤 摄影/曾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