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协同战“疫”

发布时间:2021-06-15 09:14:45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陈晓、欧志葵、昌道励、彭琳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协同战“疫” 核酸检测规模创纪录,粤造新冠疫苗及时上市

广州黄埔区科学城内,达安基因火力全开,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持续超100万人份;深圳康泰生物生产基地内,首款粤造新冠病毒疫苗面世,优先保障广东省内供应;中医药企业的智慧药房和现代工厂里,各类“粤抗一号”产品正加紧生产,供市民居家预防……

本轮疫情防控中,广东生物医药产业链协同效应渐显。在病毒传播途径研究、检测技术、疫苗研发、有效预防治疗药物等多个领域,广东生物医药企业各展所长、协同作战。

检测手段升级

达安基因依靠科技进步和管理改善,核酸检测产能从疫情前的1.5万管,扩增到现在的20万管;广州华银健康医疗集团的四大实验室、4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和30余家核酸共建实验室火力全开,大规模核酸筛查日产能迅速扩充为20万管以上……

在拥有超1800万常住人口的广州,一场全球城市中最大规模的核酸大排查正有条不紊地展开。

“我们研发推广应用快速检测试剂盒,使核酸扩增反应时间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到30分钟左右。”达安基因副总经理张斌说,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日产量已持续达100万人份以上,还可根据需求快速提升产能。

“每日可实现单机产能近6000人份,最大程度地在保障检测质量的条件下,提高检测效率。”张斌说,特别是在应急和突发事件当中,极大程度缓解了医学检验专业技术人员短时间内不足带来的困难。

目前,广州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共有23家。而在广东全省各地,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丰富,完善的医检行业发展闭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尤其是在新冠变异毒株精准检测产品研发方面,广东企业不断迎来新进展。万孚生物运用新冠流感三联检和新冠变异株多联检试剂,可检测出Delta株、Alpha株、Beta株等多种新冠变异株样本;达安基因研发的“新冠病毒变异株(B.1.167)核酸检测试剂盒”,可针对基因序列点突变进行精准识别,检测灵敏度高,特异性较好。

疫苗快速上市

6月1日,首款获批紧急使用的“粤造”新冠病毒疫苗“可维克”面世。这款疫苗由深圳康泰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

“2020年受疫情影响,常规疫苗接种率下降,公司利润有较大波动。但我们不惜成本投入超过15亿元用于疫苗研发及车间建设。”康泰生物董事长杜伟民说。

为更好应对当前全球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威胁,康泰生物目前正在马来西亚、哥伦比亚、阿根廷、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开展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并从多价灭活疫苗、mRNA疫苗两条技术路线开展变异毒株疫苗研发。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方面,康泰生物正向国家申请临床试验。

“根据初步实验,我们的新冠灭活疫苗显示对多种变异株具有免疫效果。”康泰生物常务副总裁苗向表示,将不断扩大现有灭活疫苗的产能规模。作为广东唯一的本土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康泰生物将优先保障广东省内供应,后续逐步向全国乃至全球推广供应。

这是广东在良好的医药产业基础上不断向疫苗等新领域探索的缩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疫苗品种看,除此次的“可维克”新冠病毒疫苗外,目前广东已上市的品种还包括重组乙型肝炎疫苗(酿酒酵母)、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细胞)等。

有效协同作战

香雪制药工厂车间里,一瓶瓶“粤抗一号”饮料在流水线上快速灌装、封盖、贴包装纸;另一条生产线上,颗粒剂型产品也正加紧生产。该药方由广东77名中医药专家联合开发,经广东省内药企研发生产成颗粒剂型、煎煮型药品及改良饮料,适合居家预防。

本轮疫情防控中,广东生物医药产业链协同效应渐显:从各级重点实验室,到疫苗研发生产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再到制药厂,多方各展所长、协同作战。

“从广东迅速有效的抗疫行动来看,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发展程度更高,配合度强。”广东和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晨阳认为,从协同合作看,通过产学研一体机制,广东可实现抗疫研发成果快速转化和产业化;从产业链条看,广东配套齐全,企业可快速、低成本获取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产业规模与创新活力不断增强,让科技抗疫有了强大底气。当前,广东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有效发明专利量为9702件。到2025年,广东全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营业收入目标将达1万亿元。(记者/陈晓、欧志葵、昌道励、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