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广州港穿梭巴士多举措保大湾区水上物流链畅通

发布时间:2021-06-15 09:14:45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李妍  |  责任编辑:

6月13日晚上,广州港穿梭巴士“穗港1801”轮满载装满冰箱的集装箱,准时抵靠广州港集团南沙港区。此时,广东中山某知名冰箱企业业务部负责人黄经理压在心中的大石终于放下了。“可以赶上船啦!真的感谢你们,广州港穿梭巴士WGO的运作模式给我解了大难题,否则公司的冰箱不知还要在仓库里堆到什么时候”,黄经理激动地说。

广州港穿梭巴士是连接广州南沙港区与珠三角各个中小码头的桥梁和纽带,广州港水上物流运输的重要平台。据了解,货物上了广州港穿梭巴士就等于进了南沙港区闸口,为客户大幅减少了陆运堆场进闸手续,可实现时间成本、物流成本“双下降”。

主动策划优选物流服务方案确保大湾区港口进出口货畅其流

2021年5月以来,受疫情影响,多条国际班轮航线调整挂靠港,广州港南沙港区航线更加密集、码头更加繁忙,集装箱提货拖车密集到港。广州港穿梭巴士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统筹,主动策划优选物流服务方案,确保大湾区港口进出口货畅其流。

得知中山某知名冰箱企业的冰箱急于出口的消息后,穿梭巴士中山办事处的负责人积极与客户对接,引导客户选用WGO模式出口,并争取到多家航运班轮公司的支持。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广州港穿梭巴士于6月12日晚将78个吉箱从广州南沙港区抵达中山港,联合广东中山港航集团通过拖车驳运到工厂;广州港穿梭巴士吉箱装重,于6月13号晚上成功抵达广州南沙港区,货物直接上船出口。

广州港船务公司根据市场动态及时加大广州港穿梭巴士船舶运力投入,整合各方资源新增运力达14.67万吨,同比增加15%;同时,加密部分航线班次,满足客户不同的订舱要求;特殊时期船员实行闭环管理,船员原则上不换班,保证24小时服务不间断。5月底至今,穿梭巴士安全有序完成运输量近10万标箱。

广州港穿梭巴士加强与口岸部门联系,发挥网点办事处的功能,充分利用南沙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片区“双区”政策叠加优势,积极探索“湾区一港通”“同船运输”“南沙组合港”等业务新模式在各支线网点的运作,有效保障国计民生重要物资的运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物流链安全畅顺。

疫情期间多个客户签约选用WGO模式出口

针对目前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运力和用箱紧张的情况,广州港穿梭巴士加强与船公司沟通,通过协调船公司放舱位、延长用箱期等方法,为客户解决提箱难问题,有效地为广东中山、广东佛山、广东东莞等一批珠三角中小企业纾解了货物积压、仓储堆存、成本上升等方面的压力。同时,通过异地提吉箱还重箱、拖车提吉箱水路还重箱、提重箱异地还吉箱等多元化的WGO组合模式,为客户赢得了宝贵时间,节约了成本。近日,协调各方通过启运港提吉箱模式,将传统的WGO运输时效缩短2天。

目前,穿梭巴士WGO模式已在珠三角多地港口推广,网点已达10个,疫情期间更有多个客户签约选用WGO模式出口。广州港已开通“穿梭巴士”驳船支线71条,基本覆盖珠三角主要区域,“十三五”期间穿梭巴士运量增长58.4%。创新开展WGO、组合港、湾区南沙一港通、内外贸同船运输等业务和监管模式,推动启运港政策落地实施。

名词解释:

穿梭巴士WGO模式,WGO全程用英文表述就是Water Gate Operation,指水路闸口操作模式,通俗地说就是水上走的拖车。这里是指,货物通过驳船内贸运输至南沙港区,在南沙港区进行报关出口。水闸系统连通了南沙港区、穿梭巴士和珠三角码头,实现三者间的信息共享、数据互通及业务协同,为珠三角码头与南沙港区的集装箱业务联动与数据无缝对接提供有效支持。(记者/李妍 通讯员/张敏敏、梁雅丽、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