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迎百年华诞,铸劳动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15 09:14:4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汤丽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6月14日讯  10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加快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形成良好劳动素养,喜迎党的百年华诞,组织师生前往深圳大学龙华生物创新研究院开展“迎百年华诞,铸劳动精神”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践行红色+劳动教育实践新模式。

从咫尺课堂到广阔天地,红色+劳动教育实践模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劳动实践与红色教育相结合,是一场生动的劳动课,更是一场别样的党课。活动中,同学们通过下地锄草、移栽月季花、采摘食材等田间劳作,感受稼培的辛苦,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通过小组分工合作,参与餐食烹饪,在洗菜、切菜、做菜中提升生活技能;通过参观基地实景打造的“嘉兴红船、瑞金红井、延安窑洞”等场景,在田间地头聆听老党员讲述的红色故事,重温党的历史,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

一直以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积极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形成了将劳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双创教育、学生日常管理、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的“六融入”劳动教育深职模式。特别是在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上,学校打造建设了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学校已和飞亚达、深圳市人才集团、优必选、龙华团区委等优质企业与组织挂牌建立深职院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计划建设“10校内+100校外”校内外融合的劳动教育基地。此次活动基地深圳大学龙华生物创新研究院就是校外劳动教育基地之一。该基地于2020年在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统一部署下,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与深圳大学龙华生物创新研究院达成一致共识,签订相关协议成立。成立以来,双方致力于共同探讨劳动教育新模式,赋能学生成长成才的建设目标,依托基地的教师、科研、红色资源以及场地等优势,多次开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满足了学生多样化的劳动实践需求,更为红色+劳动教育新模式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学生的劳动教育不是一次实践活动就可以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推成出新。接下来,学校将继续秉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继续在劳动教育课程开发平台、师资培训平台、实践活动模式创新上持续耕耘,静待劳动教育之花的徇烂绽放。(记者/陈劲佟、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