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滕超:企业用得上才是真的好

发布时间:2021-06-16 10:08:3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焦子宇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应用技术研发院特聘教授滕超:企业用得上才是真的好

职业教育只有跟上产业发展的步伐,随着经济方式的转变而“动”,跟着产业的调整升级而“走”,围绕企业技能人才需求而“转”,才能培养出适销对路的人才。这是职业教育转型升级的目标,也是滕超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任职2年多来最大的感受。

滕超,2012年进入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后留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任副研究员,2019年进入深职院任职应用技术研发院特聘教授。他主要面向新型显示和半导体产业,从事微纳米材料和聚酰亚胺电子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其开发的平板显示边框间隔物材料和聚酰亚胺取向剂材料成功打破日本企业垄断,已通过不少龙头企业验证并实现产业化;与中芯国际、华为合作开发的半导体先进封装光刻胶材料有望打破“卡脖子”现状,实现核心材料研发自主化。

滕超的研究走在前沿,着力攻克的是电子材料关键核心技术,因此,向他抛去橄榄枝的科研院所和企业数不胜数。当谈及为何选择深职院时,他表示,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优势吸引了他。

早上走进实验室,滕超习惯拿起前一天得出的数据与报告,在跟团队同事讨论之后,安排下一步研究计划。通过查阅文献和调研报告,他会实时调整实验方向。但与在其他高校不同,滕超最大的精力并不在基础研究,而是在跟企业对接上,让科研成果更好地产业化。“我们得出来的数据或科研成果,自己说好是没用的,企业能用得上才是真的好。”为此,每周他都会拿出2至3天的时间专门对接企业,了解他们需求、展示团队进展。

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明确要求。为探索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深圳在全国率先尝试“政府出补贴、企业出场地、校企共建共享”建设模式。滕超所在的研发院就是该模式的受益者之一。近年来,深职院确立了“应用为主”的科研导向,共建有广东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市级21个,自2011年起,还先后立项建设4批校级科研创新平台和团队,增强培育原始创新力和核心研发力,立足产业优势,瞄准“高精尖缺”。“跟传统高校不同,在深职院,没有基础研究的重‘包袱’,但考核更加全方位。这里不以论文作为成果考量单一标准,更看重与企业合作、项目进展等对国家和这座城市发展有用的成果,不断鼓励我们做产业化研发,科技创新资助政策力度也很大。”滕超说,“这对做材料的团队很重要。因为很多材料研发在理论上不会有多大创新,但就是无法落地。”

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松绑减负”后,面对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滕超迎难而上。目前,他和团队正在攻克新型显示领域——聚酰亚胺液晶取向剂材料被国外长期垄断的问题。“原来能在国际市场上买到的材料现在都买不到了,不少企业面临资源紧缺的困境,解决这个问题时不我待。为此,我下定决心,必须要把这种材料的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滕超坚定地说。(记者/焦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