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广州抗疫中外交流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21 09:19:28  |  来源:广东新闻联播  |  作者:唐建恒  |  责任编辑:

6月19日,“我在广州挺好的”——广州抗疫中外交流座谈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

座谈会邀请南方英文网主任助理王凯和加蓬籍外科专家让·克里斯蒂安·恩藏戈(Jean Christian Nzengue)、芬兰籍教师亚雪芳(Sara Jaaksola)、非洲广东总商会公关部部长李诺(Lineo Kobeli)、中乌(黄埔)国际创新研究院国际技术转移经理安娜(Dotsenko Anna)、西轮海运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塔米姆(Ahmed Tamim)以及西轮海运公司市场部主任璐璐(Lulu Shaban Wekesa)等6名在穗外国友人,分享他们所经历的广州抗疫。

“我在广州很安全”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众多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争分夺秒投身于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还有基层劳动者严守工作岗位,为广大市民筑就了坚实的防疫堡垒,一些外国友人对此感受深刻。

亚雪芳是一名来自芬兰的中文教师,2010年来到广州留学,毕业后便留穗为外籍人士教授中文以及中国文化。

4月,广州开通外国人预约接种疫苗系统以后,亚雪芳很快预约并成功接种。她说:“我很感谢广州对我们的关怀。我们和本地人受到同等待遇,排队、登记、打疫苗和留观,全程只要一个小时。接种时,社区还提供了很多贴心服务,如排队区安放了帐篷与风扇,观察区还提供水和充电宝。”


5月底,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以后,亚雪芳切实感受到政府对于疫情的防控力度以及防控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社区工作人员在炎热的天气里身裹防护服,还微笑着为大家做核酸,我深受感动。”

非洲广东总商会公关部部长李诺总结了自己的在疫情期间的感悟:“善良始于理解,可以看到,在广州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都怀着共通的情绪在一起奉献、奋斗。”

她谈到了负责货物运输的快递小哥和保障日常饮食的外卖小哥等基层劳动人员。“很多幕后的人们也是真正的英雄。”各行各业的人们团结互助、抗击疫情,这给了李诺很强的安全感,朋友、家人时常通过网络询问她在广州的情况,她都会说:“我在广州很好,我相信我们一定行!”

来自加蓬的外科专家让·克里斯蒂安·恩藏戈在广州生活已经有三十年,中国的生活习惯、文化积淀以及思维方式对他影响很大。

他回忆去年年初疫情刚刚爆发,“各地及时响应,迅速建立完整的抗疫体系,我更深刻地见证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力量。”克里斯蒂安还介绍说:“今年三月份,中国政府向加蓬捐赠了宝贵的新冠疫苗,我要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达深深的感谢,祝愿中非友谊越来越好。”

“我为广州做贡献”

在感受广州温情的同时,一些外国友人更是投身到志愿服务中,为广州抗疫以及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南方英文网主任助理王凯分享了两名在穗外国友人的故事。俄罗斯小伙洪歌身在荔湾封闭管理区,用乐观心态唱出“美丽的荔湾,祝你平平安安”传递抗疫信心,并且穿上“绿马甲”,投入到战疫一线。

另一位志愿者是来自新西兰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某项目带头人Gendie。本轮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志愿者。每天清晨,她都会全副武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常常一站就是半天。

当问起为什么选择参与志愿服务,她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广州是我的家。”王凯总结说:“‘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经历了这场疫情,我想我们和在穗外国朋友们心更近了,感情更铁了。”

座谈会现场,来自俄罗斯的安娜也介绍了自己的志愿经历。她在黄埔区定居已经三年,现任中乌(黄埔)国际创新研究院国际技术转移经理。

在广州出现新一轮疫情后,她报名参加了黄埔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帮助维护现场秩序。“我看到红色的志愿者衣服上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觉得正是这样的信念,使得广州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核酸检测并控制住疫情。”此外,在广州市为外国友人发布的多语种抗疫指南中,安娜还参与了俄语版的翻译工作。

除了直接投身到抗疫志愿服务中,各行各业的在穗外国友人也都在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地贡献力量。

西轮海运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塔米姆早在2004年便来到广州发展业务,如今公司已经成长为广州知名的国际物流企业。

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后,货运量逐渐减少,公司出现经营压力,但他没有做出任何裁员、减薪的决定。“一个员工背后有父母和妻儿,裁员一个人就会影响五个人。而且我从来没有见过这种勤劳坚韧的人们,他们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患难见真情,尽管受全球疫情影响,海运业务受限,但塔米姆相信: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能够早日结束,而他们也一定会和公司员工共同渡过难关。

一些在穗外国友人已经规划好了疫情结束后的安排。亚雪芳将到广州的著名地标拍摄视频,把美丽迷人的广州介绍给更多人;安娜打算继续走访黄埔区的企业、车间和实验室,以短视频的形式,宣传广州制造业与创新项目,架起广州同外国企业合作的桥梁……广州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生活在这篇土地上的每个人的辛勤奉献。

座谈会上还启动了优秀抗疫视频展播征集大赛。据悉,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指导下,由腾讯大粤网组织实施的在疫情期间“广州战疫”的微视频征集线上活动于6月19日正式启动。市民朋友可以通过镜头记录生活,参与此次短视频征集活动,传递抗疫力量。(记者/唐建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