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 香江经济稳中反弹

发布时间:2021-06-22 09:03: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刘辰瑶  |  责任编辑:

资料图:香港金紫荆广场。(张炜 摄)  

位于香港湾仔庄士敦道的新丰记鱼蛋牛什餐厅至今已经营业超过15年。量体温、扫“安心出行”App、坐进用塑料板隔开的餐位,6月20日中午还未到午餐高峰时段,食客们驾轻就熟地占满座位,门口还有等候的队伍。用餐厅经理荣姐的话说,两年前可想不到这番景象。

2019年6月,“修例风波”下的“黑暴”行动常常侵扰着湾仔的大街小巷。“一大批人把道路阻塞了,在警署闹事,肯定影响生意,行人怕被影响也不会往这边来。”如今,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近一年,荣姐说,现在上下班、外出都不会有之前的担心了,哪怕是疫情下有限聚要求,生意只要能正常进行,日子就不会太差。荣姐说出了不少香港经营者的心声,小店日渐红火如初的生意,也好似香港当下经济的缩影。

2020年6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在此之前,香港正经历经济发展的至暗时刻:2019年GDP出现十年来首次负增长、失业率急速增高,访港人数骤降导致零售业遭受重创。

一年后2021年6月,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局先后出炉几组数据:2021年第一季度GDP增长7.9%、2021年第一季度的香港本地居民总收入同比上升9.0%、2021年4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同比上升12.1%、2021年4月香港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同比分别上升24.4%和25.2%、2021年3月至5月失业率回落至6%……

喜报背后,是社会稳定和疫情受控下,香港经济强势反弹的实力和决心。

“从2019年到2020年,基本上我们是经历了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但是经济的衰退到今年的第一季度其实有很大的改变。”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局长邱腾华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前三个月,不单是香港GDP有7.9%的增长,其中由贸易带来的增长在过去十年来是最高的,这反映香港作为一个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发挥了其贸易在经济复苏中的推动作用。

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亦对此表示肯定。她认为,香港社会由乱到治,之所以能够在疫情打击下持续保持外需动力,表明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数据,2020年,香港是全球第六大商品输出地,排名较去年上升两位。

此外,她还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其资本市场配置国际资本的效率仍然具有较大优势。目前,香港股票市场的市值在亚洲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五,上市公司数目达2538家,总市值达6.1万亿美元。2020年,香港交易所的新股集资额达513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同时,香港2020年还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占全球人民币支付交易约75%。

即便如此,鄂志寰指出,2021年香港经济的主要拉动因素仍以外需为主,内需动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记者近期在尖沙咀海港城留意到,这家向来被游客青睐的大型购物中心如今一改“修例风波”时期的寥落,每个周末都是门庭若市。6月20日下午,著名奢侈品牌香奈儿店前早早拉起了隔离带,本地消费者在此排起了长龙。一位李姓女市民正在挑试一款桃红色的挎包,她告诉记者,香港疫情正在转好,期待后续恢复出游,自己可以背上鲜艳的包包,有个好心情。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6月18日透露,香港特区政府价值360亿港元的消费券计划7月4日开始登记。他希望此举可以鼓励市民消费意欲,拉动本地经济复苏。

接近晚上10时,荣姐的餐厅即将收档,店内还有两桌客人,最近两个月随着疫情逐渐平复,大家外食增加,店里基本上也恢复了正常的客流量。“我们普通市民,谁不想在平静安全的环境工作生活呢?”和记者说完,荣姐把一碗打包好的牛腩河交到店门口等候外卖的男士手上。(记者/刘辰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