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侨界

广东省汕头市档案馆获捐4万余封侨批档案

发布时间:2021-06-22 09:04:1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吴绪山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汕头市档案馆获捐4万余封侨批档案 马娅和麦琳琳获授“汕头市荣誉市民”

广东省汕头市日前举行授予马娅、麦琳琳女士“荣誉市民”暨麦保尔先生侨批档案捐赠仪式。活动现场,马娅、麦琳琳女士遵循麦保尔先生(已故)的遗愿,将4万余件侨批无偿捐赠给广东省汕头市档案馆。

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既是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乡土的“跨国家书”,也是记载丰富时代信息的“海邦剩馥”,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据了解,在接收这4万余封侨批档案后,广东省汕头市档案馆的侨批档案馆藏量增加到7.7万多封,这对进一步做好侨批档案的开发利用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麦保尔先生是广州人,从小就爱好集邮。上世纪90年代初调到电信系统,在广东汕头工作期间,麦保尔敏锐地发现,侨批与“实寄封”有着明显的差别,于是通过自己合作的邮商、网络等资源,开始大量收集。马娅也喜爱集邮收藏,对丈夫的决定非常支持。历经近30年,麦保尔先生收集了反映海外侨民史的侨批近12万件。根据麦保尔先生的遗愿,这些侨批将陆续全部无偿捐赠给国家。(记者/吴绪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