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出炉

发布时间:2021-06-23 10:21:59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陈薇薇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出炉,广州这五条抢眼

太古仓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发布了广东省第二批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此次公布的18条文化遗产游径中,广州有西医东渐、近代工业遗产、近代商埠、粤剧名伶纪念、广州虎门炮台5条游径入选。

据了解,文化遗产游径将位置相邻、文化内涵相近的文化遗产联珠成串,形成主题游径,是让文物“活起来”、推动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充分发挥文化遗产的教育、欣赏等社会价值。对此,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易西兵院长指出,广州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数量丰富、形态多样,是岭南文化的重要载体,本次入选的五条文化遗产游径中既有海防史迹,又有近代工业、商埠遗产和见证西医东渐的文物史迹,还有粤剧文化遗产,充分反映了广州文化遗产的丰富多样,体现广州多元包容、开拓开放的城市特质。

据了解,广州将做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标识系统建设和游径宣传推广工作,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市民和游客也可以通过这五条文化遗产游径更深入地领略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增进对岭南文化的认知和热爱。

沙面(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韵桦

相关链接:

广州五条文化遗产游径线路

1.广州西医东渐游径:柔济医院旧址—英国医院旧址—南华医学堂旧址—安亚药行旧址—中法韬美医院旧址

2.广州近代工业遗产游径:协同和机器厂旧址—太古仓旧址—大阪仓旧址

3.广州近代商埠游径:永安堂—东亚酒店—爱群酒店—嘉南堂—南方大厦—沙面建筑群—迪吉大押旧址—宝庆大押旧址—龙津西路骑楼

4.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千里驹旧居—銮舆堂—八和会馆

5.广州虎门炮台游径:大角炮台—蒲洲炮台—上横档炮台——下横档炮台

(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除署名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