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大力推动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24 09:03:4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朱晓枫、李秀婷   |  责任编辑:

原标题:我省大力推动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 部分场地到场即可接种

目前,广东各地正大力推动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工作。6月22日,许多已接种新冠疫苗的广东居民,在“粤康码”惊喜地看到可爱的“南狮”。

梳理广东21个地市相关接种政策发现,珠三角、粤西的多个地市都完善了新冠疫苗网上预约途径,要求先预约再接种;粤东、粤北部分地市,接种者可凭借第一针接种证明等直接到接种点接种,不需要预约。在灭活疫苗的两针间隔时间上,广东多地要求至少间隔21天。各地居民可关注当地最新公告,尽快接种第二针疫苗,以获得最佳的免疫效果。

接种途径

粤东粤北部分地市可现场接种

在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珠三角城市,疫苗接种都需要先预约再接种。广州市从6月19日起升级启用新冠疫苗线上预约登记排队模式,第一针接种时间越长的优先排号。至6月30日,广州将为在6月9日前已接种第一针市民(约470万人),安排完成接种第二针。深圳则从6月10日起,新冠疫苗第一剂次、第二剂次分开预约,保证每个人都能打完“全程”。

珠海的第二针接种预约采取了“白名单制”,如果第一针在珠海市接种,接种者可在“健康珠海”微信公众号预约第二针。惠州于16日上线了“惠州市新冠病毒疫苗预约接种小程序”,首批2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可在线预约。

在粤西,江门市、阳江市、湛江市、茂名市居民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团体预约等方式预约接种第二针,如未预约成功或未收到通知,请不要前往接种点。云浮于6月16日上线了“云浮预防接种服务”小程序,方便居民在线预约。

在粤东、粤北,部分地市居民不需要预约,可以现场接种第二针疫苗。在韶关、汕尾等地市,目前大部分接种点可以现场排队接种,因需接种第二针人群不多,部分接种点到场即可接种。如果接种者在外地接种了第一针,并且14天内无涉疫地市行程记录,也可到韶关、汕尾等地的接种点完成第二针接种。

接种时间

灭活疫苗两针间隔至少21天

对于灭活疫苗的第二针接种,广东多地要求至少与首针间隔21天。

阳江、汕头、梅州、清远、茂名、潮州等地市,都鼓励已接种第一针且间隔21天以上的市民,尽快预约接种第二针。在河源,接种第一针满21天的居民可以在河源任一接种点接种第二针。肇庆、揭阳等地市建议居民选择接种第一剂次的接种点,预约接种第二剂次疫苗。

广东还有部分地市,对于两针间隔时间有不同要求。在中山市,即日起,凡接种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满30天者,14天内无疫情发生地区旅居经历或未接触可疑感染者,可以无需预约、无需短信凭证,直接凭第一剂次接种单到中山市各接种点,进行第二剂次新冠疫苗接种。

到6月底,广东多个地市重点保障18—59周岁人群第二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

目前,东莞不少镇街(园区)已经正式发布公告,在推进18—59周岁人群的第二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同时,继续保障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查漏补缺工作。因疫情防控需要,东莞部分镇街不定期暂停疫苗接种工作,请大家密切留意后续疫苗接种信息发布。(记者/朱晓枫、李秀婷 通讯员/粤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