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深圳中考如期举行 涉考人员均须进行核酸检测

发布时间:2021-06-24 09:03:4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邓子良、徐烜和  |  责任编辑:

6月22日下午,深圳市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显示,6月22日,深圳市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经新冠病毒基因测序,6月14日、6月18日、6月21日新增的4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属于Delta变异株,和CA868国际航班基因测序高度同源。

受疫情影响,即将到来的中考成众多家长考生关注的焦点。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介绍,2021年深圳中考时间仍于6月26日—6月28日举行,将严格考生、考务人员及同住人员考前健康检测及核酸检测工作。

接种疫苗超2056万剂

第二针接种率达68.9%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介绍,通过对6月21日确诊病例刘某的接触人员进行排查,截至6月21日,深圳已对密接者18人、次密接者101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深圳已对确诊病例刘某周边场所进行管控,共有封闭区域2个,封控区域7个。封闭区域内实行14天硬隔离,并对区域内居民进行定期核酸检测。

盐田区常务副区长胡朝阳介绍,盐田区连续21天无新增病例。目前盐田港区日吞吐量已超2.7万标箱,预计6月24日基本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胡朝阳称,此次疫情涉及的13个重点小区,已有12个解除管控。还有1个未解除管控的重点小区,预计7月1日解除管控。同时,盐田区已完成核酸检测目标人群的疫苗接种,实现两个100%全覆盖。

“截至6月21日,深圳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058万剂,其中完成一针注射1301万剂,完成两针住宿766万剂,第二针接种率达68.9%。”常巨平称,目前不排除后期仍有零散病例的可能,他呼吁已接种第一针疫苗的市民,如果符合条件,尽快完成第二针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

低风险区域学生

校内可不戴口罩

2021年深圳中考时间将于6月26日—6月28日举行,王水发介绍,对考生、考务人员及同住人员落实“6个100%”措施,严格落实考生考前健康监测,及考前期间核酸检测百分百全覆盖;严格落实考务人员考前健康监测,考前7天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百分百全覆盖。目前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所有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家庭同住人员需同步进行考前7天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在封闭和封控区域的考生及其同住人员,需提供考前48小时核酸检测定性报告。

深圳市教育局还针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做好应急预案和安排。一是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设立隔离考场,为可能出现的确诊考生提供考试;二是深圳统一设置备用隔离考点,供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考生,有考前21天境外或国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考试;在封闭或封控区域均设立备用隔离考点,供封闭或封控区域内考生考试。三是在普通考点内设立备用隔离考场,供考试当日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使用,对于普通考生则继续在原考点考场内进行考试。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市教育局对低风险区域学生校内佩戴口罩暂无要求。王水发介绍,根据有关管理制度,处于低风险区域的学生,在校期间应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校园内可以不佩戴口罩,但需随身备口罩,在校园外及出行时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记者/邓子良、徐烜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