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广东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8 09:01:07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16日,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发布《广东电网公司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通过七大方面举措30条具体措施,立足广东发展实际,依托数字电网建设,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服务广东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绿电“加速跑”

粤每2度电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

2020年,广东电网公司全年消纳西电2058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全额消纳广东省内清洁能源,广东全省清洁能源占比达48%,也就是说广东每2度电有1度来自清洁能源。

广东省计划2021年新增电力装机1468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75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投产容量将首次超过常规火电,为守护碧水蓝天“再加码”。预计到“十四五”末,广东非化石能源电量消费占比超过50%。其中,广东海上风电在建装机达700万千瓦,位居全国之首,预计到2030年,广东海上风电投产规模将达到3000万千瓦。

广东“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5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在广州发布《南方电网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年)白皮书》,提出要加快步伐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建设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预计2030年前基本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确保新能源高效消纳和电力可靠供应。

绿色“新动能”

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

在港珠澳大桥的人工岛上,充电桩正在为公交巴士、长途客车等提供三地车辆通用、快充为主的充电配套设施。“用这个直流快充给车充电,只要6分钟,就能续航80公里。”市民热情地向记者分享充电桩使用心得。为适应市场需要,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近4年累计投运充电桩1516个,充电电量逐年高速递增,累计充电量超1.9亿千瓦时。

在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的国内首座油氢合建站——中石化佛山樟坑站,每天下午前来加氢的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络绎不绝,工作人员熟练地为车辆加氢,5分钟左右,一辆物流车就可以加满离开。2020年底,广东再添佛山河滘、广州开泰北、东莞东发三座油氢合建站,日均加氢量分别达到292公斤、225公斤和300公斤,加上樟坑油氢合建站,日均供应氢气超过1400公斤,覆盖广州、佛山、东莞等多个珠三角地市氢能需求。据统计,目前广东地区氢燃料电池车辆已经突破2400辆,氢能汽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重要组成部分。

3月2日,位于广州开发区的“HTWO广州”动工建设,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华建设的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堆工厂、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这个面向未来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基地,从签约到破土动工不到一个月,它将进一步完善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广东,从场景应用到全产业链生产体系,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逐渐清晰。

布局“绿未来”

新能源开发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

近年来,广东积极统筹利用新能源资源和开发条件,坚持技术引领、项目带动,推动了新能源开发与产业发展形成了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循环。

截至2020年底,广东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6089万千瓦(其中核电装机1614万千瓦,气电装机2838万千瓦,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1637万千瓦);天然气供应能力478亿立方/年,建成天然气主干管网3630公里,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4座,充电站约3450座,高速公路快充站354座,公用充电桩约15万个;2020年广东全省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约4300亿元。

产业技术水平加快提升。风力发电机组、逆变器、高效太阳能电池和集热器、氢燃料电池等研发制造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氢能利用、储能技术、充电桩和智能电网建设位居全国前列,自主品牌“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天然气水合物连创试采纪录。

产业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在核电、海上风电、太阳能、氢能产业方面产生了一批优势特色企业,形成了骨干企业带动、重大项目支撑、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一线见闻

风从海上来

这里是粤港澳大湾区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广东能源集团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全部55台风机已经在2021年4月2日实现全容量并网。每年将为大湾区提供清洁电能近8亿千瓦时,满足3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广东省标煤消耗约2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6万吨。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场长张遵旭告诉记者,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位于珠海市金湾区三灶岛南侧海域,规划场址约52平方公里。项目总装机容量300MW,共安装风机55台,配套建设一座海上升压站及陆上集控中心,风机机型采用明阳智慧能源公司的抗台风型5.5MW容量风机,可有效抵御17级台风。

在广东,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年利用小时数高、发电量高,是最具规模化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也是推动能源转型、替代化石能源潜力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有利于可再生能源的高质量发展和能源转型。

海上风电就是蓝色海洋与绿色能源的交响。在广东沿海,已经遍布着海上大风车,未来,也将有越来越多的海上风电项目并网,助力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