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潘国平:打造产业带领农民致富

发布时间:2021-07-05 10:46:30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钱明雅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潘国平:打造产业带领农民致富

潘国平。受访者供图

话初心

“想群众之所想,是共产党员的责任。让像我一样的农民都走上富裕之路,这是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生的追求。”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不过是为父老乡亲尽了份心、为家乡建设出了份力。”谈及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潘国平如是说。

身为广东省乐昌市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潘国平始终将带领全镇农民致富视作毕生追求。过去,担任上廊村支部书记的他带领村民和集体收入跃进全镇前茅;如今,在牵头成立的农业合作社里,他又帮助果农增收6000多万元,平均每户增收1.5万元。“我们要继续通过产业兴旺推进乡村振兴,铺出人民幸福路。”入党24年,潘国平矢志奋斗,初心未改。

书中觅得“黄金李”

潘国平出生在韶关市九峰镇。7岁时父亲去世,潘国平和姐姐依靠50多岁的母亲挣工分维持生活,家里年年超支。1981年,初中毕业的他考上乐昌市高中,但因为家境贫穷,未能如愿就读高中。

这一年,潘国平开始当起了农民,每天跟着乡亲学习育苗、插秧。但稻田收益有限,一年下来只能收到口粮。“作为一个读过书的人,不能就这样‘本分’种田。我要去了解外面的世界。”他说。

潘国平了解世界的“窗口”是报刊。“为种好水稻,我订阅了10多份农业报刊杂志。”他回忆起当时读报,每张报纸都要仔细看几遍,生怕错过有用的内容。

在报纸上看到外地种植水果致富的案例,潘国平深受启发:“我们山区不是也可以试种水果吗?”试种柑橘成功后,1990年开始,潘国平又将目光投向了李子。几年后,村民也纷纷开始种植李子。“相比水稻,李子的经济效益可以翻5倍。”潘国平说。

之后,潘国平又从科技书籍中获知,套袋技术可以改变水果性状。经过无数次实验,晶莹剔透的“黄金奈李”诞生。得益于“颜值升级”,李子售价迅速从每斤1元升到每斤10元。

“九峰镇出产的‘黄金奈李’现在已经被全国熟知。”一个小小的水果能做成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在潘国平看来,这是知识与奋斗的力量。

带领更多果农致富

“在水果种植上的成功,让我看到了发展农村经济的广阔空间,改革农村落后面貌的意识和责任感也慢慢涌上心头。”1993年,32岁的潘国平开始担任上廊村支部书记,是当时乐昌市最年轻的农村党支部书记。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二年,他开始进行乡村建设。硬化道路、引进水果新品种、对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很快,上廊村的村民和集体收入名列全镇前茅。

2005年,潘国平卸任上廊村党支部书记,牵头成立九峰镇绿峰果菜专业合作社,这是韶关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近年来,通过在第三方平台开设多家“九峰山水果旗舰店”以及在乐昌城区开设农产品体验馆等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合作社迅速发展,2020年销售额达1700多万元,社员人数也从最初的110人发展到如今的600多户。

如今,为带领更多果农共同致富,潘国平开始在农村带头人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韶关各县市区等免费传授农技知识、分享电商运营经验。“想群众之所想,是共产党员的责任。我为我是中国农民而骄傲,也为我是共产党员而骄傲。”潘国平说。(记者/钱明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