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智库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7-06 13:32:1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宋福范  |  责任编辑:

在百年大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历史进程中,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很多,比如党的领导、高质量发展、新发展理念、共同富裕等。但从最高层次看,无疑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成立以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我们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含非常丰富的内涵。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功能来看,它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奋斗所选定的根本方向,同时又是保证我们朝着这个根本方向走必须坚持的根本道路。

这一根本方向和根本道路,在最宏观的层面上,建构起了现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宏大坐标,决定了近现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基本走向。从此之后,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就是在这一宏大坐标系中,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民族复兴进程,演绎出威武雄壮的民族复兴剧幕。

改革开放以来一代代共产党人薪火相传,并使其不断发扬光大。

毛泽东同志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邓小平同志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从无到有”;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结合新的实践丰富和发展了这一思路,实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从小到大”;习近平总书记推进这一思路在新时代实现新的飞跃,正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大到强”。

正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中所承担的上述功能和使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上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改革开放以来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为实现初心使命所形成解决问题的系统思路。

根据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的设计和思考,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围绕实现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进行了新一轮的接力探索。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我们党认为,解决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实现民族复兴问题,聚焦到在社会主义方向上推进中国现代化的目标和途径这样一个带有根本性问题上。

经过改革开放初期的开创性探索,我们党在解决这一问题上逐渐形成一整套大思路、大政策,党的十二大后逐渐将其正式命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着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当代中国发展方向和必须奉行的核心政策的全部期待和希望、全部追求和向往。

邓小平总结1957年整风反右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惨痛教训,邓小平认为,鉴于“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没能很好地解决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问题,反而导致了“社会生产力发展缓慢,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条件得不到理想的改善,国家也无法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因而必须重新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他在这个问题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著名的社会主义本质论,即“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五句话,实质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的基本原则。其重大意义就是为中国现代化指明了根本方向。在根本方向解决以后我们党进一步回答在这一方向上中国现代化的目标和途径问题。

党的十三大进一步提出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领导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实质是在我们确立“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一现代化根本方向的基础上对我国现代化的目标和途径作出的明确概括,实质就是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立的基本思路,其重大意义,就是为当代中国现代化指明了根本道路。

上述根本原则和基本思路,从根本上回答了如何实现党的初心使命问题,即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如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问题,建构了社会主义方向上实现中国现代化的目标和途径问题上一整套系统完整的理论。从此以后,坚持这一理论,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这一理论,就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看,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以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强国之路,坚持从严治党等等。今天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与以往最主要的区别就是主要矛盾的变化。由于主要矛盾的变化,我们的主要工作也变了、使命也变了,发展理念和方式也变了。为此,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福范

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十九大以来的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版,第12页。

2.《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134页。

注:本文系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