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一流湾区】广州:建设世界一流数字经济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07-08 15:36:56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廖靖文  |  责任编辑:

俯瞰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来源:广州日报)

7月2日,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党支部(以下简称“琶洲管委会党支部”)被授予“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广州琶洲管委会党支部书记郭明富说,广州琶洲管委会将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狠抓自身建设,以党建赋能,为企业服务,全情投入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勇于担当,为将广州琶洲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将广州琶洲管委会党支部建设为与广州琶洲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先进党支部而不懈努力。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广州琶洲管委会党支部制定优化制度机制35项,从组织设置、组织生活、运行机制等7个方面对标争优,以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提升党支部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探索同级监督新形式,创新成立纪检监督小组,牵头研究容错备案、加强专项风险防控事宜。依托自有平台“数字琶洲”微信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介展现奋斗昂扬的支部活力,高标准建设广州琶洲数字红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具有吸引力、引导力、服务力的“线上+线下”红色阵地。

打造广州琶洲活力党建

广州琶洲管委会党支部创新形式载体,注重把握“浸润式”学习主线、营造“体验式”学习氛围、活用“科技味”的学习手段,打造活力党建、增强企业活力。加大上门服务企业力度,围绕推动广州琶洲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局,聚焦试验区内中小企业成长、营商环境提升、公建配套完善、交通出行便捷化等重点任务攻坚克难。

“琶洲管委会机关党支部获评广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对我们来说是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和使命。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以赶考的心态、奔跑的状态推动广州琶洲试验区各项工作。”郭明富说,将继续深入推进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实现“双同步”和“两个覆盖”,依托基层组织红色引擎打造充满活力的试验区。进一步做好人才服务工作,加快宜居宜业宜创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广聚天下英才,以广州琶洲实验室为核心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技术创新策源地。

目前,阿里巴巴等8个项目已投产运营,国美等14个项目主体建筑封顶,腾讯等4个项目正在实施地上主体工程,三一集团等7个项目正在实施地下室结构工程或基坑施工。

配合支持广州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室建设,已汇集4位院士、300多位科研人员,启动脑机智能研究中心等19个研究项目,并与一批重点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围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布局和发展需求,举办“才汇琶洲共赢未来”等多场人才招聘会,加快数字经济人才向广州琶洲试验区集聚。2021年一季度,广州琶洲试验区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2.97亿元,同比增长38.6%。(作者/廖靖文)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