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广东年内全面实现门诊费用异地结算

发布时间:2021-07-08 15:36:5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关喜如​意、李秀婷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粤年内全面实现门诊费用异地结算 包括普通门诊和全省统一的52个门诊特定病种

7月6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笔者从现场获悉,广东省医保局目前已筹集基金135.41亿元,累计支付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约120.77亿元,保障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费用,确保做好“钱等苗”。

核酸检测费用保持全国最低

广东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肖学介绍,国内的公民治疗费用和疫苗接种费用主要是医保基金承担。2021年国家实行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政策,广东将新冠疫苗接种的费用筹集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采取统一上缴、统一划拨和统一结算的方式,全力保障新冠疫苗的接种费用。截至目前,广东省共筹集135.41亿元,累计结算120.77亿元。

在核酸检测方面,2020年以来,广东省医保局已组织开展2轮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和配套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相关检测试剂和耗材平均价格降幅达78%,使广东省核酸单样本检测均价降至58.41元,混检收费20元,持续保持全国最低。

在2021年的广东本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医保部门按照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办的部署,保障了全员检测的费用,使大规模免费核酸检测能够迅速开展,有效控制了疫情的发展。

8市实现省内异地门诊结算

就医过程中,不少异地医保的大病患者需要先行“垫付”门诊费用,再“跑腿”回参保地报销。垫资、两头跑的“痛点”何时能解决?

“今年年底之前,广东将实现全省门诊异地就医结算。”肖学介绍,广东省医保局从2020年起着手部署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上线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工作,目前,已有19个地级以上市成功上线医保信息平台,覆盖医保参保人员8300多万,1.6万多家医疗机构。广州将于7月12日上线,成为全国第一个上线医保信息平台的超大型城市。深圳也将随后上线。

医保信息平台在广东全省乃至全国上线的完成,将为解决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问题提供便利。

据广东省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主任张艳纯介绍,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是医疗保障工作的一个难点问题,也是人民群众有切身体会的痛点问题。广东在建设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中,遇到几个难点:一是定点医疗机构特别多;二是线很长,“长”指所有的医疗机构要通过我们的信息系统连起来;三是面“广”,涉及1.08亿的参保人员、定点医疗机构以及经办机构就医地等。

目前广东仍在稳步推进该项工作。截至7月1日,广东省已有广东佛山、广东韶关、广东惠州、广东中山、广东阳江、广东茂名、广东揭阳、广东云浮8个地市实现了广东省内异地门诊直接结算。7月12日,将有广东珠海、广东河源、广东肇庆、广东清远、广东潮州5市开通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

下一步,广东省医保局预计在2021年内全面实现普通门诊和广东全省统一的52个门诊特定病种医疗费用省内异地直接结算全覆盖。(记者/关喜如意、李秀婷 通讯员/粤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