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广州华侨博物馆将开馆试运行,百年建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7-08 15:36:56  |  来源:南方+  |  作者:   |  责任编辑:

羊城再添侨文化新名片:广州华侨博物馆将于近期开馆试运行。

这座博物馆,是广州与华侨华人心心相映的写照。作为全国最大的都市侨乡,广州有超过400多万海外乡亲,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广大侨胞都希望建设一座铭记广府华侨历史与贡献的博物馆。经过多年的筹建,广州华侨博物馆即将于近期揭开面纱。

这座博物馆,是老城市焕发新活力的缩影。广州华侨博物馆选址于百年历史建筑五仙门发电厂旧址,展陈融入“云山、珠水、木棉、骑楼”等元素,彰显广府区域特色、华侨特色、文化特色,让百年老建筑焕发了新活力。

这座博物馆,也将成为共建粤港澳“人文湾区”的重要载体和窗口。广州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是广府人走向世界的主要起点。广州华侨博物馆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通过讲好华侨华人故事,传承好华侨华人精神,推动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取得新成效。

回顾历史,面向未来,广州正着力打造新时代枢纽型侨都,向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迈进。

老建筑,新功能努力打造国家二级博物馆

百年老建筑焕发新活力,广州华侨博物馆给出了生动诠释。

走进博物馆,焕然一新的建筑面貌,融合声光电的展陈设计,无不彰显着时代活力。据侨博专家介绍,目前全国共有10余座华侨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的建筑面积、展陈面积均居全国前列,软硬件设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与广州全国最大都市侨乡的地位相得益彰。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广州华侨博物馆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利用百年老建筑建设的华侨博物馆,在展示历史的同时,自身就是历史的一部分,是研究广州工业建筑的重要文物。博物馆选址于越秀区沿江西路的五仙门发电厂旧址,该厂始建于1901年,是华南地区最早的火力发电厂。百年斑驳的墙体,无声地向参观者诉说着广州城市发展的历史变迁。

从五仙门发电厂到广州华侨博物馆,这栋百年建筑的“涅槃重生”,一方面是五仙门发电厂采用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钢结构建筑技术,楼体坚固结实;另一方面,是广州市注重对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将广州华侨博物馆纳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历经数年,克服了建筑结构复杂、文物修缮难度大、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有序推进了修缮筹建工作,未来将努力打造成有温度、有广度、有趣味、有品位的国家二级博物馆。

如今,具有百余年历史的五仙门发电厂重新“苏醒”,与周边的广州解放纪念像、广交会旧址、广州宾馆等历史建筑一起,既承载着海内外广府人的共同记忆,未来也将继续见证海内外广府人迈出新脚步、踏上新征程。

心系华夏,情牵羊城记录广府华侨历史与贡献

“广州是座包容的城市,博物馆展示的不仅是传统意义上广府籍华侨华人的成就,也包括投身广州建设的华侨华人的成就。”广州华侨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俗话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侨。纵观华侨的历史,既是一部奋斗史,也是爱国爱乡的光荣史。一座铭记广府华侨历史与贡献的博物馆,一直备受期待。广州华侨博物馆的诞生,让这一期待得以实现。馆内展陈以“广州华侨与历史贡献”为主题,以“尊重历史,以物叙事,以点带面,突出特色”为原则,设立“华侨史话”“家国情怀”“情暖侨心”“记住乡愁”等四个部分,全方位展示了广府华侨华人的突出贡献。

为讲好华侨华人故事,广州华侨博物馆在筹建过程中,向全球广泛征集华侨华人实物史料,目前馆藏物品逾1.6万件(套),其中不乏具有历史和珍藏价值的实物史料:如1887年中华会馆的布告、孙中山致广府华侨的亲笔信、“飞虎队”系列展品、中美民间大使陈香梅的亲笔题字,钟南山院士亲笔签名的抗疫防护服、巴拿马总统亲笔签名的致当地华侨抗疫感谢信及一批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珍贵护照和侨批、侨汇等实物史料。同时,广州华侨博物馆的建设也查阅了与华侨相关的几十万份文献资料、几万张档案图片,一件件展品、一张张照片讲述着感人的华侨故事。

华侨是广东航空的开拓者。历史上,“中国航空之父”冯如、中国设计制造水上飞机第一人谭根、蜚声美国的华侨飞行家林福元、中国革命空军之父杨仙逸等一批爱国华侨都曾在广州留下足迹,广州华侨博物馆记录下了这段历史。2020年,广州白云机场全年接送旅客4376.8万人次,客流量居全球第一位。广州从中国近代航空事业的摇篮,正阔步向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目标迈进。

改革开放后,大批海外侨胞回广州投资兴业,利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投身广州经济建设,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广州也开全国之先河,对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外国友人授予“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自1986年开展授荣活动至今,广州市共授予449位杰出人士“广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其中包括霍英东、何厚铧、何鸿燊、丘成桐等知名人士。据统计,历届荣誉市民在“授荣”时对广州的投资额累计超过1300多亿元人民币,捐赠款物20多亿元人民币。广州华侨博物馆也用生动的图文讲述了“一群人与一座城市的故事”。

以馆为媒,以侨为桥面向未来打造新时代枢纽型侨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凝聚力、创新力、发展力的基础,广州对于广大侨胞来说,格外有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广州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是全国著名的侨乡都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汇融合,孕育了广州独特的华侨文化。广州华侨博物馆也展现了广府文化顺应世界文化发展潮流,与世界先进文明接轨,进而为岭南文化带来变革的历程。

以城市建筑为例,中西文化碰撞、融合后产生的具有岭南特色的建筑文化,使广州成为一座活动的建筑博物馆。广州华侨博物馆通过侨景沙盘模型,重点展示了中山纪念堂、华侨运动讲习所旧址、春园等华侨建筑。粤剧也称为“广府大戏”,是中国最先走向世界的地方剧种之一,成为联络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桥梁。广州华侨博物馆也复原了粤剧文化场景,展示了粤剧走向世界的历程。

以馆为媒,以侨为桥,广州华侨博物馆是文化传承的又一创新举措。下一步,广州将结合海珠广场片区文商旅发展整体规划,推动广州华侨博物馆融入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将其打造成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为一体的国际交流新名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和广府华侨精神家园,为广州打造新时代枢纽型侨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