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两大“省实验室”落户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

发布时间:2021-07-08 15:36:56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黄文生  |  责任编辑:

记者从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获悉,为强化学校学科和专业建设的科研支撑,经广东省科技厅同意,广东省阳江市委市政府将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广东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基础研究部分设置在校区内,同步规划、共建共享。

目前,两大省级实验室广东阳江分中心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实验室的建设,将为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和合金材料产业发展注入创新动能。作为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的分中心,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实验室邀请了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学者、科研创新团队打造出最高智囊团,为解决海上风电“卡脖子”重大科研难题出谋划策。

据了解,作为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阳江市人民政府、广东海洋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方合作共建的高水平、高起点、高质量的新校区,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今秋将迎来首届学子。当前,广东阳江正持续壮大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建设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深化产教融合的思路,广东阳江校区首批设立的各学院分别对接相关行业知名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如五金刀剪学院、海上风电学院、白天鹅酒店管理学院相继挂牌成立。结合两大“省实验室”作为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一环,阳江校区将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成批“接地气”的合金材料和风电产业对口人才。

“抓科学研究,来激发学校的创新活力,以地方产业需求为导向,解决产业当中发展关键技术问题,进而进行产学研合作,推动产业的发展。”广东海洋大学人事处处长洪鹏志介绍,阳江校区的许多专业设置、课程内容等都紧扣五金刀剪、旅游、风电等阳江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产学研高度融合模式下培养出来的高素质人才是经得起市场和行业考验的。经过近两年调研,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与金风科技、明阳智慧、金发科技、广青科技、广东喜之郎等知名企业达成了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实验室、教学实习基地等合作意向,并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

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筹建负责人、华工帮扶工作队成员、教授、博导陈扬枝表示,结合海上风电学院、五金刀剪学院等产业学院,他们和行业的领军企业联合建立了一批校内的实验室和校外的实训基地,这样可以为培养高端工科人才提供坚实的物资保障和充分的实验基础。(记者/黄文生(综合阳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