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调查结果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10:00:4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高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7月8日讯  近日,渣打银行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发布2021年二季度“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GBAI)”报告。该报告对在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开展运营的1000多家公司进行季度调查,从行业、城市等方面对“经营现状指数”和“经营预期指数”进行分析报告,并以此编制渣打大湾区营商景气指数(GBAI)。指数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表现强劲,增长势头可能延续至第三季度。

数据显示,GBAI经营活动“现状”指数从第一季度的 53.0上升至第二季度的 58.7。这不仅表明新冠肺炎疫情后复苏势头持续强劲,且显示出持续加速超越中性值 50。其中“生产/销售”、“新订单”“、”利润”“、“成品和服务价格”、“原料存货”、“产能利用率”等六个经营指数均有一定的涨幅。

(图一)资料来源:香港贸发局、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

信用“现状”指数(图二)在第二季度首次升至 50以上,尽管银行和非银行融资成本子指数进一步恶化(即成本更高)以及银行放贷意愿降低,但受访者认为信用指数仍有所改善,因为现金流压力缓解,主要表现为盈余现金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子指数分别按季度跃升 5.8点和 7.2点,大大抵消了这一负面影响。

(图二)*指数超过 50表明成本降低;资料来源:香港贸发局、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

此外,大湾区的五个支柱产业的二季度经营指数均高于一季度指数,反映出经济增长动力的强劲。“制造和贸易”现状和预期子指数没有出现最大的按季度跃升(”专业服务”出现最大按季度跃升),也不是得分最高的行业(”创新和技术”得分最高)。但制造商们延续第一季度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此前表现明显优于市场,而“专业服务”则在此前表现不佳之后迎头赶上;

(图三)资料来源:香港贸发局、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

城市方面,大湾区内城市均表现出色(图四),比如以制造业为主的广东东莞和广东佛山,科创能力为主的广州、深圳等。其中广东佛山为经营指数最高的城市(65.9),其后依次为深圳(63.1),澳门和其他城市(62.7),广东东莞(60.7),广州(54.7),香港(45.1)。尽管香港暂时落后,但正在悄然改善。其经营活动现状指数终于在第二季度首次突破 40,而相应的预期指数保持在 50以上。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加上疫苗接种步伐加快,近期连日出现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将助力香港进一步迎头赶上。

(图四)资料来源:香港贸发局、渣打银行全球研究部

受访者表示在大湾区城市运营需要注意以下三点(一)受访者未来三年的业务扩展计划,包括受访者届时将在哪些城市开展业务及原因;(二)受访者如何应对运营成本上升;(三)受访者在运营过程中环保工作对公司利润和商业计划的影响。

(一)扩展计划:预计未来三年大湾区所有 11个城市都将有更多受访者在那里营运,其中深圳和东莞领跑核心城市和较大城市,而珠海遥遥领先于其余城市,由于起点较低,其余城市的参与率必将获得大幅改善。在这些城市开展业务的主要考虑因素有三点:(1)人才库的质量和流动性;(2)基础设施和运输连通性;以及 (3)人口和消费能力。

(二)应对运营成本上升:为了应对运营成本上升,受访者采取的三大措施是:(1)节省其他开支;(2)增加销量以抵消较低利润率;以及 (3)将上升的成本(部分或全部)转嫁给买家。

(三)加强环保工作:环保行动可能是脱碳、其他污染减排手段,或仅仅是遵守预计会随着时间推移变得更加严格的政策。仅 18%的受访者表示已经面临重大压力,另有 15%的受访者认为压力开始增加。其余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并无压力;32%的受访者认为遵守环保要求的必要性对他们的利润和长期商业计划产生积极影响,这一比例是那些认为有负面影响的受访者(16%)的两倍。

香港贸发局表示这次除了考虑常规的行业和城市数据,还需要考虑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大湾区的影响,希望通过分析这一指数能给予投资者对大湾区营商环境更全面的了解。(高浅 实习生/杨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