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深圳博物馆推出“与古为徒:容庚的历史与时代”展览

发布时间:2021-07-13 08:08:2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邓瑞璇  |  责任编辑:

“与古为徒:容庚的历史与时代”展览将于7月16日在深圳博物馆展出。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深圳博物馆联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和莞城博物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容庚先生家属的支持下推出。展览为期三个多月,预计于10月24日结束。

容庚(1894-1983),字希白,号颂斋,广东东莞人,是著名古文字学家、收藏家、金石学者。

展览包括了四个单元,分别为第一单元“家世传承”,介绍容庚家世及他在广东的经历,包括邓尔雅等对他金石学志向方面的影响;第二单元“燕都访古”,以容庚收藏的青铜器为线索,介绍容庚在北京的经历;第三单元“学术交游”,通过历史照片和信札、书法等资料,介绍了容庚的学术交往,以及与他往来的中外学者群体;第四单元“撰述成就”,通过容庚撰述手稿、编纂的图录等,展示容庚的学术成就和治学特点以及当时的学术风气。

展品来自深圳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艺术博物院、东莞莞城美术馆等单位,共207件文物,其中一级文物8件,二级文物14件。(记者/邓瑞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