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基建

71平方公里!广州南沙开展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

发布时间:2021-07-15 14:17:51  |  来源:南方+  |  作者:柳时强  |  责任编辑:

7月12日,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公告正式发布。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高标准谋划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规划建设发展路线图,树立广州最南端海陆门户的城市形象。

竞赛公告内容显示,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肩负着为粤港澳合作进一步推进创新示范的新使命,这一地区是广州最南端直连海港、高铁和空港枢纽的海陆空门户,是两条科技创新走廊交汇点,也是广州城市空间发展南拓战略中连接大湾区环湾内圈层发展带的战略性支点。

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设计范围图。

主办单位已开展了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的功能定位、产业空间策划等方面的研究并达成初步共识,提出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战略中枢,建成世界新兴科技创新策源地、国家先进制造技术攻坚地、未来产业成长新高地、湾区现代服务创新示范地的总体愿景,并策划智能制造园、数字谷、健康谷、海洋科技城的产业和空间布局。

本次竞赛分为总体概念设计和详细设计两个层次。

总体概念设计范围为八涌以南,龙穴南水道以西、洪奇沥水道以东,南临深中通道,面积约71平方公里。这一范围将在营造海、河、田、城、湿地共融的景观格局前提下,谋划面向未来驱动区域发展的功能空间布局。落实碳达峰和绿色发展要求,对城市总体风貌、人居环境、服务配套、生态环境、交通等开展优化提升。

详细设计范围为十五涌以南、灵新大道以西,面积约8平方公里。这一范围将在总体概念设计的基础上,根据8平方公里详细设计范围的功能定位和产业空间需求设想,进行支撑条件分析,开展详细设计,包括功能业态策划、用地布局优化、用地开发强度、竖向设计、交通组织、公服设施规划、开敞空间、城市风貌管控等。同时选取不少于1个节点进行深化设计。

此外,竞赛对主创设计师具备以下同类项目主持经验的优先考虑:具有大江大河入海口滨水城区整体规划设计经验;具有大型城市群、都市圈内重要发展平台节点的空间发展战略与策划经验;具有城市滨水重点地段详细城市设计能力与实践经验;具有未来城市、生态韧性、碳中和城市等一个或多个方面的前沿性关键技术储备。(记者/柳时强 通讯员/穗规资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