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香港教育局长:支持港大不再承认学生会校内角色

发布时间:2021-07-15 14:17:51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  作者:赵觉珵、王雯雯  |  责任编辑:

香港大学学生会评议会7月7日晚通过“悼念刺警案疑犯”议案,引发香港各界谴责。7月13日,港大宣布不再承认港大学生会作为独立注册社团以及它现有在校内的角色。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7月1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支持港大采取的行动,并强调大学内部管理制度需要纳入国家安全的角度。

在7月14日通过视频连线进行的专访中,香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港大学生会评议会事件反映出一些人的思想存在问题。港大是香港最高学府之一,港大学生会的言论会对年轻人造成错误引导。“我非常支持香港大学7月13日发布的声明以及采取的措施”,杨润雄强调,港大有责任跟进这一事件,一方面要求学生不再有类似言行,另一方面也应根据相关制度进行处理。

港大7月13日发布声明称,不再承认港大学生会作为独立注册社团以及它现有在校内的角色,并会按大学程序严肃调查学生会评议会事件,并根据调查结果对涉事学生进行进一步处理。校方将设立专责团队,协调和处理学生的各类事务,保障正常的学生活动不受影响。港大再次强烈谴责学生会评议会早前通过“悼念刺警案疑犯”的议案,批评这是公然美化暴力的严重不当行为,挑战社会道德底线,损害整体港大社群的声誉和利益。

7月7日,港大学生会评议会通过议案,对7月1日袭警案后自杀身亡的疑犯表示“哀悼”。7月9日晚,港大学生会宣布撤回有关议案并道歉。

身为港大校监的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7月13日也针对这一事件作出回应称,校方应继续跟进并采取行动,至于使用何种方法应由大学决定;如果警方认为存在空间及需要做出调查,也可以由执法部门跟进。此前,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其已经去信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称港大学生会评议会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要求署方作出调查。

杨润雄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提到,在2019年“修例风波”期间,约有1万多人被拘捕,其中有40%是学生或青年人,比例比较高。在去年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香港教育局已推动在中小学和大学的教育与管理中纳入国家安全概念。杨润雄表示,教育局希望包括大学在内的学校在内部制度制订过程中,也考虑国家安全的角度。(记者/赵觉珵、王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