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产业链

深圳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7-16 08:52:35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作者:吴亚男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生产流通上“链”公共服务上“云” 深圳入选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

近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等8单位联合公布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深圳市入选首批示范城市,东方嘉盛、富森、怡亚通、中农网、越海全球等5家深圳企业入围首批示范企业。

深圳是中国供应链服务企业的集聚地。现代物流业是深圳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深圳市物流企业约8万家,其中供应链服务企业超4000家。2020年,深圳市实现现代物流业增加值2766.6亿元,占同期深圳市GDP比重10%,连续七年保持在10%以上。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深圳供应链服务企业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设备快速应用,在推动对外贸易、构建全球供应链、激发产业组织能力、促进降本增效、应用供应链新技术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一大批供应链服务企业扎根深圳,为深圳进出口贸易、制造业发展、商品流通做出了积极贡献。A股4家供应链服务上市企业出自深圳,越海全球、富森等10家企业进入全国贸易进口企业百强。

2019年以来,深圳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建立了商务、工信、生态、市场监管、金融办等在内多部门联动机制,强化政策协同,形成“市场主导、协会指导、政府服务”三位一体的试点推进机制,搭建了全国领先的智慧供应链公共服务云平台——“丰链云”,为行业提供咨询、智库、教育培训、品牌推广、标准宣贯、政策解读、风险评估等公共服务。

试点期间,深圳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供应链服务行业标准化提升,在全国率先出台《供应链服务质量要求》(SZDB/Z 296-2018)等4个地方标准;重点产业供应链体系不断完善,在工业消费品、商贸流通、大宗农产品等领域推动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供应链协同平台;供应链金融更加稳健可控,出台了《关于促进深圳市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意见》,提出12条措施支持供应链金融健康发展;同时,深圳加快供应链技术应用步伐,绿色供应链发展走在前列。

为鼓励供应链企业提升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能力,推动供应链服务智能化发展,深圳市商务局起草了《深圳市商务局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供应链项目资助计划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待履行完审批程序后组织实施。(记者/吴亚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