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教育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东赛区开幕

发布时间:2021-07-22 08:44: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洪升、罗研、叶子  |  责任编辑:

7月18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东赛区在广东湛江开幕。广东赛区共分三个赛项,分别为高职组智能财税赛项、中职组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赛项和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高职组智能财税赛场作为本次开幕式的主会场,其余两个赛项则为线上直播分会场。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东赛区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等36个部门(单位)主办,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人民政府、佛山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农垦总局承办。其中,高职组智能财税赛项由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湛江市人民政府协办,中职组通信与控制系统集成赛项由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协办,中职组电气安装与维修赛项由佛山市三水区理工学校协办。大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包括业票财税与机器人应用技能竞赛、税务服务与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和财务管理与大数据应用技能竞赛三个赛段,除税务服务与大数据应用竞赛赛段为个人赛外,其余均为团体赛。赛项竞赛将持续一天半,比赛设团队奖,以实际参赛队总数为基数,分设一、二、三等奖,获得团队奖的参赛队队员获相应等级奖项。

基于智能财税共享服务云平台的大数据、机器学习与 RPA机器人、区块链等技术,通过参赛选手完成业票财税业务一体化处理与机器人应用、税务服务与大数据应用、财务管理与大数据应用等工作领域的典型任务,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要考察的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财税中的应用能力、在新技术新业态环境下的财税职业判断能力,以及在企业内控制度约束下的人人协同和人机协同处理财税综合业务的能力。

据了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助推“三教改革”的重要实践,落实“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关键一环,在我国职业教育进入全面提升质量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广州职业教育对标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服务和创新动力。(记者/洪升、罗研、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