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东山文化保育”工作坊再启航,听讲座玩非遗观视频精彩不断!

发布时间:2021-07-22 08:53:5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林梓萍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7月19日电 近日,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成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东山文化保育工作坊”夏令营活动,地点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北校区。夏令营以该校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在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建立的专业实习为依托,邀请了民间文保专家、高校学者、非遗传承人、建筑设计师等专业导师,精心指导学生从事以东山文化保育为内容的社会服务工作。

首先是广州市古粤秀色本土文化宣传协会会长杨华辉老师为广外的学子们带来了开营第一课——“发现广州,建筑之魅”。他将15年的文化保育经验凝练为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向学生们科普了文化保育常识,教授他们如何通过古旧地图和老照片还原建筑遗产原貌,引导其形成“扫街、发现建筑、挖掘历史、提炼内涵”的科学保育思路,并指出,保护建筑遗产和挖掘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同等重要,只有二者相互结合,建筑遗产的意义与价值才能凸显出来。

(杨华辉老师为学生讲解文化保育常识)

接下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文学院的袁瑾教授以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为案例,开展了“文化遗产与记忆场所的叙事美学”为题的讲座。她指出,东山是广州独特的城市文化象征,其形成的“爱国爱家、开放进取”的东山精神是构建广州现代城市文明的重要来源。建筑遗产活化的关键在于延续场所精神,而历史文化街区的可持续发展则需要尊重多元场所叙事、探索具有地方精神的叙事美学。

(袁瑾教授为学生讲解东山的活化路径)

此外,哲迳建筑师事务所的负责人方斐带来一场名为“从涟漪到浪潮——历史街区活化中人文精神的力量”的精彩讲座,她特别指出事务所在2019年与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的学生团队合作完成了“东山印象”地铁隧道改造项目,这个项目的成功得益于东山人文精神的驱动,她认为历史街区的活化需要实现人地连接,通过打造更加多元而开放的公共空间,让社区重获新生。

(方斐老师与学生互动交流)

本期夏令营还增设了通草画非遗体验项目,邀请了越秀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通草水彩画绘制技艺区级传承人苏昕老师为学生讲解通草画的历史与制作工艺。苏老师指出,通草画具有历史价值,它们再现了清代广州人的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图景,是了解广州市井文化的重要来源,她还现场指导学生在通草纸上作画,使学生能亲身体验通草画创作的乐趣,增进其对通草画的了解,引起学生极大的兴趣和好感。

(苏昕老师与手持通草画处女作的学生合影)

据悉,“东山文化保育工作坊”早在今年初已成功举办过一次冬令营活动,效果良好。工作坊通过不断努力,截止到本次夏令营,已产出不少与东山文化保育相关的作品和成果,形成了“东山TALK”系列短视频、“东山WALK”街区导赏和“东山THINK”研学项目这三大内容矩阵。其中,“东山TALK”系列短视频下设百年名园、百年街路、百年名校三个系列,讲述了包括五大侨园、培正中学等老建筑的历史和以航空女杰张瑞芬为代表的东山名人的故事,通过充分挖掘东山历史文化,进一步提高东山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

(“东山TALK”系列短视频封面图)

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东山是延续广州城市的根脉之一,其文化保育对广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根脉延续及精神建设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日后,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将继续利用好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专业实习基地所提供的优质资源,持续产出高质量的内容成果,为东山百年社区的建设助力。(作者:陈劲佟、林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