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入选全国首批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发布时间:2021-07-22 08:40:46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黄舒旻  |  责任编辑:

7月19日,在全国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商务部公布了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榜上有名。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

在全国二十多座城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竞逐”中,广州凭借成熟的商贸体系、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及通达四方的枢纽建设,奋力突围。

近年来,广州市消费贡献率逐年上升,消费结构趋于优化,城市居民生存型消费占家庭生活消费总支出的比例不断下降,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已超生存型消费。今年1至5月,广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37.29亿元,同比增长23.8%。

广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将着力实施“尚品”“提质”“强能”“美誉”四大工程。其中,“尚品”工程,即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引领湾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更好结合起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国际名师(设计师)、名节(重大活动)、名品(区域特色产品)、名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提质”工程,即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商贸业提质增效更好结合起来,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络消费、无接触式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建设名圈(商圈)、名街(步行街)、名场(设计展贸市场)、名店;“强能”工程,即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更好结合起来,深化文商旅体融合,提供更加多元、更高品质的消费体验;“美誉”工程,即把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与优化市场环境更好结合起来,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模式。(记者/黄舒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