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7-22 08:33:0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黄俊  |  责任编辑:

近日,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合作建设的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在韶关莞韶城举行揭牌仪式。

广东碳中和研究院(韶关)揭牌。新华网发(图片/张伟)

韶关市委书记王瑞军表示,各合作建设方要尽快构建研究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整合资源,发挥研究院技术、人才等优势,为韶关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提供强大支撑。要抓紧编制韶关碳达峰、碳中和规划和行动方案,加快相关项目的谋划与布局,建立具体化的韶关低碳发展创新能力建设和市场运行机制,围绕韶关低碳发展的创新技术、政策措施、资源配置、交易体系、智库建设等,科学制定碳达峰路径和实施路线图,构建韶关经济社会可持续低碳发展模式,推动韶关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吕建成表示,发展低碳产业离不开科技力量的支持,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将为韶关创建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探索碳达峰、碳中和“韶关模式”提供强大的科技和智力支撑。同时,利用研究院这一平台,大力推进技术研发、科技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为韶关低碳能源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韶关达成“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韶关市市长陈少荣表示,研究院成立后,各方携手努力整合现有碳中和技术领域相关优势科研力量,组建一支从事碳中和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高水平科研队伍,在韶前瞻布局支撑碳中和产业链发展的创新链,加强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等关键碳中和领域的研究,共同探索创建碳中和先行示范区。(记者/黄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