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广州展出

发布时间:2021-07-25 15:56:2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北京7月24日讯  7月23日,“家国情怀寄尺素——江门五邑侨批(银信)专题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这是继今年4月份江门五邑侨批(银信)成功走进北京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后,又一次高规格的专题展览。本展览被列入“2021年广东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名单。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期间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加强研究,教育引导人们不忘近代我国经历的屈辱史和老一辈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并推动全社会加强诚信建设。”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400多万侨胞遍布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16万封中国侨批正式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其中有近5万封来自江门五邑地区。江门侨批数量多、历史跨度长、覆盖范围广、内容丰富,在全国首屈一指。去年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江门勇于担当、创新思维、积极探索,在侨批保护活化工作上形成了具有特色、可供借鉴的多元实践。

本次展览,江门精心挑选最具代表性的特色藏品,共展出馆藏文物史料及民间藏家藏品共130多件,历史图片、史料图片、图表近150幅。展览分为“何为侨批(银信)、递送侨批(银信)、游子之心、桑梓之情、报国之志、复兴之梦”六个部分。以展板和实物等形式讲述典藏故事、华侨文化、江门历史,全景再现华侨从走出国门、回馈家乡到报效祖国的时代记忆,系统讲述侨批中承载的家风故事、诚信故事、爱国故事、民族故事,创新展示“侨批中的党史”故事。一张张斑驳的照片,一封封感人的家书,将带领大家共同回顾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生动故事。

专题展览开幕式在江门新会启超中学学子《少年中国说》慷慨激昂的朗诵声中开启。情景朗诵剧《见字恍觉重洋远》真实还原的“侨批故事,精彩演绎侨批中感人的家国情怀。“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江门侨乡爱乐婆婆合唱团、江门爱乐童声合唱团唱出了近代以来华侨爱国爱乡的真情表白,《我的中国心》动人歌声拉开展览序幕。

“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充分讲述五邑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与新中国、与家乡的动人故事,弘扬五邑华侨华人忠贞爱国、赤子丹心、情系乡梓的家国情怀,唤起海外侨胞炽热的中国心,推动海内外侨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在致辞说。他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江门将坚定传承弘扬侨乡独特的文化精神,奋力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充分用好五邑侨批(银信)等独特的文化名片,讲好江门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团结广大海外华侨华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为更好地让侨批(银信)文物活起来,塑造侨乡文化品牌,本次展览活化利用侨批(银信)及侨乡历史文化资源,配套创作28款侨批(银信)系列文创产品在现场展出,包括:“侨批中的党史系列”之书画折扇及便签本、“家园——侨批故事”之历史街区立体纸板模型、“寄归思·银信”复刻明信片、银号印记·口罩,文创产品紧贴展览内容,进一步宣传了展览主题,也满足了观众多样化的观展体验和不同角度的文化观展需求。

主办方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藉此展览,把传承和弘扬五邑华侨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激励广大观众学习和传承侨批中的红色精神、诚信精神,弘扬家国情怀,从侨批文化中看到华侨的奋斗历史和杰出贡献,同时也看到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艰苦创业、勤劳勇敢的智慧和文化,让侨批成为展现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时刻相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次展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江门市委宣传部、江门市侨务局、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省博物馆主办,江门市博物馆承办,展期至9月15日。

为科学保护和合理运用侨批这一文化瑰宝,展览开幕式上还启动了“五邑侨批全球征集活动”,江门面向全球华侨华人征集五邑侨批(银信)及与侨批相关物件,包括侨批、书信、侨汇业务相关物品、侨批(银信)递送业务相关物品等,征集方式有捐赠、复制仿制、借展、寄存托管和收购。

本次征集活动得到海内外华人华侨的积极响应。在开幕式上,江门华侨青年企业家罗达全向江门市捐赠侨批藏品。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代表江门市接收全球征集活动启动后的首件侨批藏品,并向捐赠人颁发证书。

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之一是充分发掘并突出展示五邑侨批(银信)的红色印记和背后的故事,融入“侨批中的党史”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和扩展了侨批文化的价值和内涵。

主办方还在当天下午举办了“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福建以及广东省内一批国内权威侨批、侨史研究专家,围绕“侨批中的党史”学术研讨会主题,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海外华侨与中国共产党”“侨批中的旧中国与新中国”“侨汇与新中国”“从侨批透视华侨华人、港澳同胞与改革开放”等方面进行重点论述和研讨。

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祖籍江门五邑的华侨华人遍布全球,他们素有爱国爱乡、报效家国的优良传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中,江门市委宣传部致力从自身地域实际出发,以侨批为载体、以五邑华侨华人为对象,讲述好百年党史中广大华侨华人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今年以来,江门市委宣传部组织协调五邑大学、民间藏家、各级媒体,以理论研究为基础,推出了“侨批中的党史”系列融媒体产品,运用图文、视频、海报、H5、文创、活动,创新维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受到广泛好评。本次展览中还发布了“侨批中的党史”画册,讲述侨批中承载的红色故事。

江门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侨批中的党史”,进一步展示五邑华侨华人为了中国革命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参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满腔热忱以及代代相传始终如一的爱国情怀,从而更加坚定走向伟大复兴的自强自信,更加领悟拼搏进取、爱国爱乡、开放包容的华侨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凝聚起奋进新征程中的共同力量。(陈劲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