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彭聪恩:答好“惠民卷” 走深走实乡村振兴“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1-07-26 09:17:1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上头社区里,稻浪滚滚,穗头低垂;丹樱生态园中,千亩良田,百花盛放;东湖大沟两岸,绿树成排,水映碧空……盛夏时节,广东汕头市濠江区一派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作为涉农社区占90%、农业人口占81%的中心城区,濠江区乡村振兴既任重道远,更未来可期。

如何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赶考路”?濠江区委书记彭聪恩表示,濠江区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走“美丽城区+美丽乡村”融合发展之路,以高标准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为抓手,全面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幸福濠江,凝心聚力谱写濠江高质量发展篇章。

广东汕头市濠江区区委书记彭聪恩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右4)。新华网发

党建引领真抓实干厚植乡村振兴优势

“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彭聪恩表示,濠江区抓好“领头雁”队伍、当好群众“自家人”、厚植“三农”人才库,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30名区领导干部挂钩联系60个社区,118名干部到街道充实“三农”一线工作力量,9000多名党员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做表率,真抓实干为农村谋发展,为农民谋幸福。

彭聪恩表示,濠江正不断将发展的良好态势转化为胜势。为盘活土地,撬动发展空间,濠江区有序推进土地收储,同时与金融机构、农业合作社、农业大户等携手开发利用盐碱地、撂荒农田,探索农民土地和产业效益有效联结方式,让“荒土地”变“金土地”。为激活产业,濠江打造燎原乳制品等“一村一品”,创建“丹樱花卉”等现代农业产业园,保护“达濠鱼丸”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擦亮、培育富民兴村的特色品牌。此外,濠江区正加快建立面向全粤东的综合性人才培育平台,培育高素质农民,“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培训近万人次,让乡土人才“有出路”、乡村振兴“有资源”。

近期,濠江区谋划以丹樱花卉文旅产业带动周边社区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新华网发

积土成山,积水成渊。2021年,广东省庆祝农民丰收节大会的主会场设在濠江区。彭聪恩介绍,濠江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筹办工作,紧扣‘庆丰收感党恩’主题,搭建展示广东乡村振兴成果、农民丰收成果及“三农”发展特色的平台,努力增强农民群众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文旅融合蝶变跃升铺就美丽城乡画卷

濠江区环山抱海、水清河晏,古城古村、一步一景,特色美食、闻名遐迩,一条濠江蜿蜒全境,全长约16公里,两岸有超万亩优质土地静待开发。如何推动“美丽城区+美丽乡村”融合发展?

濠江区三面环海,中间有河道型峡湾——濠江穿境而过。新华网发

“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丰富多彩的人文资源,濠江区把推进‘一江两岸’整治开发作为‘一号工程’,打造乡村振兴濠江湾示范带,推动全域乡村振兴,提升城乡品质,以此吸引人气、集聚产业,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彭聪恩说。

建设“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是濠江区的“秘籍”之一。濠江区坚持水岸同治、全域提升,清淤疏浚、开设碧道、整治社区景观、建设“最雅四小园”……乡村风貌不断提升,优质生活空间日益拓展。目前,濠江区已获评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同时,濠江区推动文旅融合,赋能乡村发展,打造南山湾文旅综合体、花卉全产业链融合示范智慧园区等全域旅游区及“滨海古韵乡村休闲游”“开埠海港风情游”等精品游线,以文旅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另一方面,濠江区坚持“侨牌”“农牌”两手抓,打造东湖“最美侨村”示范点,为打造“红色侨乡”注入强劲动力。

濠江区着眼细“治”入微,打造幸福家园,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与省广电公司合作推出粤东首个区县级网络电视党建专区“濠江党建”,将党政之声传入千家万户,推动文明村街创建,打造综合治理平台畅通民意诉求渠道……一幅业兴、民富、村美、人和的美丽城乡画卷正在濠江区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