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经济

同比增长38.3%!珠海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1629.8亿元

发布时间:2021-07-26 09:16:34  |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  作者:陈治家  |  责任编辑:

据拱北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珠海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629.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8.3%,其中,出口900.2亿元,增长34.1%;进口729.6亿元,增长43.9%,分别高于同期广东省外贸整体增速13.8个、7.2个和23个百分点。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值与2019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18.2%。

今年以来,拱北海关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一系列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支持珠海外贸稳步增长。

通关再提速:进口通关时效全国第一

7月6日,一批急需投入生产的电子零部件抵达洪湾港码头,通过湾仔海关“两步申报”+“船边直提”的作业模式,15分钟即完成从卸船到运输车辆驶离码头全过程,货物当天就可抵达珠海三美电机的工厂投入生产,实现了全程物流无缝对接。这是珠海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细节。通关效率是衡量口岸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今年上半年,拱北海关持续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关区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96小时、0.71小时,分别较2017年压缩89.13%、89.91%,其中,关区进口整体通关时效位居全国第一。

通关时效提升得益于口岸各项通关改革稳步推进,在珠海各水运口岸全面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模式,压缩口岸通关时间50%以上,启用以来约1.6万箱集装箱货物应用该模式进出口;深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为企业提供多种通关模式选择;大力推广收发货人免于到场协助查验等惠企政策;对出口的鲜活产品以及进口农产品、食品实施优先查验、快速放行。主营电子产品生产制造的珠海三美电机有限公司报关负责人黄智开介绍,疫情之下,游戏机等电子产品迎来“风口”,公司抢抓机遇拓展市场。“口岸通关环节提速为保障企业供应链稳定、节约经营成本提供了重要保障!仅今年上半年,我公司经湾仔海关进出口货值已超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近两成。”黄智开说。

在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海关推行“广东陆路快速通关模式”等更为便捷的通关模式,应用升级改造的“一站式”车辆验放系统,实现通关效能和通关体验“双提升”。同时,粤港、粤澳“跨境一锁”“绿色关锁”等通关合作助力货物实现口岸直通快速放行。借助H986等高科技大型查验设备,海关提高对进出口货物非侵入式查验比例,大幅压缩企业通关环节合规时间、成本。

办事更便捷:企业备案办理时间缩短50%以上

“海关‘证照分离’改革使备案流程更简化,为产品出口争取了宝贵时间。”珠海诚汇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关务联系负责人伍军海表示,今年6月份该司的出口水产品种类备案需要变更,改革前需要数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事项,改革后,公司只需在线上提交申请,半个小时后即获通过。今年以来,该公司约10吨冷冻鲈鱼等产品得以远销巴拿马,境外市场进一步拓展。

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在海关总署部署下,拱北海关先后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项,落实审批改为备案事项2项,实现压缩海关行政审批事项33.33%。涉及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15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部在关区落地生效,各类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50%以上。自去年底开始,海关总署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企业只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网上提交申请,系统全天候即审即放、快速出证。同时,叠加证书邮寄服务、17种原产地证书可享自助打印等多重利好,企业享惠更便捷。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已出原产地证398份,同比增长了3倍多,税收享惠750多万元。预计下半年还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谈及公司发展,珠海尚澳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鑫元信心满满。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珠海进出口企业通过自助打印方式获取原产地证书的约占三成,涉及签证金额约70.8亿元。发展添动能:精准施策助力制造企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珠海市制造业逐步向集成电路、智能家电、电子产品等现代产业转型发展。今年上半年,出口机电产品占同期珠海市外贸出口总值近八成。拱北海关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和重点企业经营需求,深入调研,靶向发力,为珠海外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不久前,广东德豪锐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为拓展业务,需整体承接某公司的加工贸易业务。为确保业务顺利交接,公司1500多名员工不停工停产,香洲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制业务转移方案,依托加工贸易联网监管政策,快速完成账册设立等海关手续。从启动搬迁到第一台电烤箱在加工车间顺利产出,全程耗时不到半个月。“业务整合以后,公司预计年进出口额有望突破1亿美元。”该司关务负责人叶经理介绍。

一度面临业务调整难题的还有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今年3月,该公司需将某重点产品项目整体搬迁至集团旗下的伟创力电脑(珠海)有限公司。为尽可能缩短项目调整时间、提前开展生产以稳定物流供应链,企业提出了搬迁、生产、物流“三不停”的诉求。斗门海关以企业诉求为出发点,安排高级认证企业协调员开展专项工作,协调优化海关监管措施和企业搬迁方案,在“三不停”的情况下顺利完成注册信息变更、保税仓库备案、保税物料转移等事宜,历时两个月的项目搬迁顺利完成,帮助企业避免了因搬迁可能的巨额产值损失。更让伟创力相关负责人感到惊喜的是,业务整合完成后,客户在原来基础上追加10%的订单量,为企业后续发展添底气。

据介绍,业务整合后伟创力电脑(珠海)有限公司后发优势明显,今年6月份该公司新增出口额较去年同期猛增。此外,拱北海关通过减负降费等措施,持续激发产业活力。减免税新政实施以来,海关已成功辅导多家珠海高科技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海关扩大高级认证企业免担保适用范围,如为珠海科德电子有限公司办理珠海首份全工序外发加工免担保资质备案,盘活企业资金。(记者/陈治家 图片/陈治家 通讯员/樊诗如、龚轩、俞波、敖璟荟、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