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健康

广东医改再获国家大奖 县域住院率提升至86.9%

发布时间:2021-07-27 15:51:31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朱晓枫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助力大病不出县, 广东医改再获国家大奖 县域住院率提升至86.9%

7月24日,2021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暨中国卫生发展高峰会议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推出2020年度“推进医改,服务百姓健康”十大新举措、十大新闻人物。

广东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等创造性举措——“‘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助力大病不出县”入选十大新举措。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广东省民营医院和卫生社团组织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周紫霄代表广东领奖。

2018年至今,广东省选取54家高水平三甲公立医院“组团式”全覆盖帮扶广东省内57个县78家县级医院,构建上下联动机制,提升县级医院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推动实现大病不出县,受援医院人才素质、专科能力等方面得到较快提升。

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牵头统筹,广东省委组织部大力支持,坚持高位推动,帮扶合力强。帮扶中,“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县域医疗卫生人才不足的问题,采取“传帮带”“请进来”“送出去”等方法,多措并举培养本土人才。

值得留意的是,在“组团式”紧密型帮扶中,广东坚持深化改革,打破条块分割,采取“大组团”的方式,建立一对一、紧密型、职责清、固定帮的帮扶新模式。

首先是“医院大组团”。支援医院领导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帮扶对策,统筹协调各行政部门、专科科室形成合力,整体帮扶受援医院;其次是“科室大组团”,1个科室派出1名专家到前方帮扶,整个科室作为大后方,采取远程诊疗、疑难会诊、接收进修医生、不定期轮流授课等方式组团帮扶;还有“社会组织大组团”,支援医院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各类医学学会、协会、基金会等社会资源,组织邀请医学专家到受援医院进行理论授课、学术讲座、技术帮带,支持受援医院召开学术研讨会议,开展课题合作研究。

帮扶工作能够取得好的效果,关键在于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充分发挥医生的积极主动性,坚持惠普基层群众,注重依托帮扶团队和医院现有资源加大对乡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帮扶。同时,坚持践行健康优先理念,并坚持目标导向,以“县域住院率提升至85%以上”为目标,科学客观评价帮扶工作实效。

据介绍,经过“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受援医院人才素质、专科能力、管理水平较快提升,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明显增强。2020年上半年,广东全省县域内住院率达86.9%,较2018年同期上升4.7个百分点。(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粤卫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