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第一!广州港绩效指数位居全球五大集装箱港口首位

发布时间:2021-07-28 10:35:00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徐雯雯、申卉  |  责任编辑:

近日,在世界银行和信息服务公司埃信华迈发布的2020年全球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CPPI)排名中,广州港从全球351个港口中脱颖而出,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位列第六,同时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一位。

2021年上半年,广州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91.55万标准箱,比增9.22%;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459.51万标箱,比增10%。保证集装箱吞吐量稳健增长的同时,装卸效率保持稳定高水平表现。2021年上半年,广州港累计完成投资27.59亿元,推进14项重点航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综合服务效能实现大提速满足企业24小时申报需求

2021年上半年,广州港共引领船舶9254艘次,比增11.49%。为提升船舶调度效率,广州港启动综合调度管理与指挥平台建设,优化船舶统一管理平台(二期)并推出移动客户端,满足企业24小时计划申报需求。

在提升口岸通关效率方面,广州港全面实施口岸“5+2”通关,集装箱货物口岸放行时间持续缩短,以南沙港区为离境港的启运港退税政策正式落地实施。建设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施“互联网+易通关”“保税+会展”“提前申报、抵港放行”等监管新模式,运用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监管新手段,推进跨部门一次性联合登临检查工作。

在优化服务精简时间方面,广州港打出系列组合拳,全年365天、24小时“不打烊”,充分发挥自身在大湾区港口群航道、调度、引航的管理一体化优势,给准班到港集装箱班轮提供泊位直靠服务和引航“零等待”服务,承诺集装箱班轮桥时效率30自然箱/小时、外线车平均在港作业时间不超过30分钟、拖轮准时到位率不低于99%等作业标准。

集聚辐射能力实现新提升新开通外贸航线14条

优质高效的效率擦亮了广州港国际集装箱服务品牌,为广州港赢得了业界口碑,吸引了众多船公司增开航线,2021年以来,广州港新开通14条外贸航线,截至目前广州港已开辟集装箱班轮航线240条,其中外贸航线134条,南沙港区已开辟160条班轮航线,成为联通非洲、地中海和亚洲地区的重要枢纽港。

与此同时,广州大力发展多式联运业务,发挥内陆港铁路进港优势,搭建集装箱水路、公路、铁路联运平台,实现货物在港区内无缝转换运输,开通广州地区至重庆、成都、长沙、贵阳等18个地区铁路班列。

随着广州港—营口港—欧洲的海运铁路货运通道的开通,中国外运(广东)“东盟-广东-欧洲”公铁海河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启动,“陆上丝路”与“海上丝路”实现了融合。

此外,广州港还在广西、云南、湖南、江西等地布局了36个内陆港办事处,覆盖广州港主要货源地。(记者/徐雯雯、申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