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空港融创中心对接全球流量入口

发布时间:2021-07-29 10:00:0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冯善书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广州空港融创中心对接全球流量入口“会展+文商旅综合体”打造空港CBD活力引擎

广州空港融创中心效果图。广州空港融创中心供图

在疫情和国际形势的双重考验下,广州上半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也透露出一些发展新信号。

据统计,上半年广州GDP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高于全国、广东全省,位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经济增长超过1/3的动力来源于新动能,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同比均实现约20%的快速增长,为全国、广东全省的经济增长作出了广州贡献。

值得注意的是,需求端的加快回暖改善,对广州经济稳定恢复起到重要拉动作用。为此,广州近日再度提出,未来要强化政策引导,建设产业与消费良性互促、国内国际双向消费协调发展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广州加快产业布局,在大湾区北部大手笔布局空铁联运枢纽建设,以空港CBD为代表的一大批重点项目和新引擎的建设投产,无疑是广州下一轮经济增长和固本提质的定盘器,备受全球投资者关注的广州空港经济也即将迎来发展“加速度”。

助力建设全球交通枢纽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当前,正值广州经济持续稳步恢复、动能转换深入推进、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的关键时期。上半年广州外贸出口增长36.7%,是2010年7月以来的最高增速;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6.02万户,同比增长60.7%,数量和增速稳居全省和全国前列。

“千年商都”广州焕发的新机,正推动着广州社会经济持续领跑全国主要城市。而作为广州重大决策部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标的提出,则为广州空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里,广州的定位是要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引领作用,全面增强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着力建设国际大都市。事实上,作为中国南大门,广州一直是我国对外交往的重要窗口城市和枢纽城市。2020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达4376.8万人次,居全球第一。由于背靠全球超级流量入口,广州跨境电商业务量连续7年位居全国空港榜首。

2020年广州市交通发展战略规划提出,要强化白云机场大湾区核心枢纽机场定位,与湾区城市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强化空铁联运,打造白云机场空铁联运综合枢纽;提升广州与全球城市的连通度,形成广州全球“12小时航空交通圈”。

今年,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进一步明确,广州要提升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坚持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立市之本、强市之基,统筹推进空港、海港、铁路港联动,基本建成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在空港方面,将建成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届时将拥有3座航站楼、5条跑道,2025年旅客吞吐量预计达1亿人次;同时,将高铁、城际和地铁引入白云机场,打造空铁一体化的白云综合枢纽,实现机场30分钟直达中心城区、1小时通达珠三角城市、3小时联通泛珠三角城市。

建设广州国际商贸的新高地

广州空港经济区是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核心载体,位于广州北部,总面积116平方千米。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将打造集会议、展览、商务、酒店、文旅、总部等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临空标志性综合体。

广州空港融创中心占据广州空港经济区核心位置,位于空港CBD3/9号线高增站旁,距离机场仅2公里,项目占地约6.4万㎡,建面约21.7万㎡,将以“湾区引擎,空港之芯”为定位,打造集写字楼、LOFT、轻奢SOHO、商业等业态于一体,以航空、科技、互联三大主题为中心的未来办公区。

“作为空港CBD首个大型、高规格、复合化的临空地标综合体,该项目的落成标志着广州空港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多位专家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临空经济商业圈的发展,将促进广州电商等产业升级集聚,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对推动广州继续成为全国经济的引领者发挥重大基础支撑作用。

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临空经济区已吸引超1.7万家企业进驻,相关投资已达3000多亿元。当中除了广州空港融创中心,不乏苏宁跨境电商全国枢纽(一期)项目、宝能集团广州空港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广州香雪空港国际医药物联网中心、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项目、南航集团等耳熟能详的巨头总部。

当前,随着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的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日趋完善,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建设不断推进,临空经济“广州经验”的示范效应正逐渐增强。

未来,在国际空铁枢纽与互联网电商经济的共同发力下,依托空港、产业集群效益的经济模式,将成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大湾区的新增长点,广州空港中央商务区必将建设成为融入城市生产生活的国际枢纽港、广州国际商贸与交往的新高地、不断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开放的强力引擎、国家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融创空港CBD地标综合体将打造广州城市新名片

融创于2016年正式进军华南,以“美好城市共建者”的角色参与城市向新发展的浪潮中,在以广州为核心的大湾区都市圈内全面开花。近年来,随着融创推进建设的一些项目成为业界关注的现象级产品,融创作为全国龙头企业的品牌地位亦日益深入人心:2019年,融创文旅城正式开业,开业首日客流量突破30万,至2019年年底游客总数超1200万人;2020年疫情影响下,依旧实现约1100万人次接待量,已成为广州文旅行业引擎之一。此外,融创在广东和海南两省已实现26座城市近80个项目的布局,以产业引擎的打造、美好社区的营造,以及积极践行社会公益三大途径,全面助力美好城市建设。

今年2月26日开工建设的广州空港融创中心,是融创践行“美好城市共建者”的发展理念,充分整合地产、服务、文旅、文化、医疗康养、会议会展六大板块业务的体系能力以及多方社会力量打造的具有时代领先和创新意义的封面作品,公司确保项目高起点开局、高效率推进、高质量交付与运营,全面助力广州空港CBD的未来腾飞。

根据业界分析,广州空港融创中心核心优势之一就是面对万亿级的临空经济圈,背靠着全球流量入口。作为世界经济航空枢纽,白云国际机场已然成为联通全球的经济引擎,借助“白云机场+广州北部+大田货运中心”的多维交通加速链接全球。广州临空经济区是广州轨道交通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地铁3站到天河、5站到琶洲、7站到番禺、9站到南沙,未来将实现与珠三角各城市一小时通达。与白云机场直线距离仅10公里的广州北站,未来将建成集普铁、高铁、城轨共18台37线的综合交通枢纽,2025年日均出行客流量将达到14万人次。通过空铁联运,可实现“到北站到机场”,使机场腹地范围扩大至泛珠三角区域,覆盖人口超过4.53亿,占全国人口的35%。

广州空港经济区产业的关联互通、客运枢纽全面联合、铁路货运四通八达,极大增强白云机场国际客流转运效率,释放和聚集临空经济产业势能,完成从交通枢纽到资本、人才、客流、物流全面流通的产业枢纽的升级,向世界级空铁都会进阶。作为链接内外循环的重要汇流点,广州空港融创中心占据整个“U港”门户CBD的要势地位,将成为国际枢纽空港与商贸发展的新高地。

同时,广州空港融创中心瞄准的是广州当前重点布局的会展和文商旅行业,近年不断出台各种政策加以扶持。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广州市举办经贸类展览83场,展览面积269万平方米,分别是去年同期的7.5倍和20.7倍。岭南文化的底蕴、千年商贸的根基和国际交通枢纽的城市定位,本身就让广州对国际消费市场具有突出的虹吸能力。而“空铁+会展+文商旅”的建设将进一步拉动空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力增强广州空港经济区“投资洼地”效应,助力发展一批百亿、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广州等5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充分说明广州的国际知名度、城市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和消费舒适度等多个维度的指标均处在全国前列。作为千年商都,广州商贸业常年领跑全国。2020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名全国第四。今年上半年已达到5034.48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商品进出口总值5323.1亿元,同比增长25.8%。近年来,广州消费贡献率逐年上升,目前占GDP已超过五成。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广州市10年增加超597.5万人口,增长率达47.05%。庞大的人口规模带来充足的消费需求,稳住了广州消费市场基本盘,更能进一步激发商业活力。

消费不仅是用餐、购物和观光。只有多元化、多维度的商业发展模式,才能更好撬动起巨大的消费市场。

面向“十四五”,广州空港融创中心的建设,无疑是当前国内大发展“双循环”经济和广州大力发展空港经济背景下的顺势而为。作为融创携手广州空港建设、广州城投参与广州美好共建的“力作”和空港CBD率先建设投产的地标综合体,广州空港融创中心将以临空会展、文商旅产业发展模式为城市未来发展赋能,率先对接从家门口经过的全球流量,牢牢抓住万亿级经济新动能这只“大牛”,助力广州打造城市名片,助推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跃升至新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