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在广东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30 09:12:23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张棉棉  |  责任编辑:

近日,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在广东召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调研了深圳妈湾港、创维科技工业园、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供电局鹏城变电站、华为团泊洼工厂的5G应用情况。

调研显示,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正在加速融入传统行业,助力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增强安全保障,真正实现提质增效。

例如,在妈湾港5G智慧港口,工人坐在办公大楼里就能远程操控吊车,从单人单台操控,转换为单人同时操控多台;创维5G+8K柔性智能工厂,对181个关键质检点进行数据融通,将检测节拍由原来的15秒/台缩短到3秒/台······

会上,还对不久前工信部等十部门发布的《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行动计划》明确,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将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打造IT(信息技术)、CT(通信技术)、OT(运营技术)深度融合新生态,实现重点领域5G应用深度和广度双突破,构建技术产业和标准体系双支柱,网络、平台、安全等基础能力进一步提升,5G应用“扬帆远航”的局面逐步形成。

此外,现场还举办了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精品展,展示5G相关应用、网络设备、终端、芯片、模组的研发和产业化情况。(记者/张棉棉 实习记者/马广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