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1-08-02 08:50:33  |  来源:大洋网  |  作者:陈丽莉  |  责任编辑:

日前,广东发布全国首份《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2021)》,展示了国企社会价值广东样本。蓝皮书还披露,截至6月,粤港澳大湾区内超九成国企已经制定或计划制定社会责任规划,超两成国企建立社会责任领导机构。

打造国企社会价值广东样本,补齐先进制造业发展短板

7月31日,由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及广东省国资委指导的“国企社会价值论坛(2021)”在广州举行,论坛正式推出首份《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社会价值蓝皮书(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

在论坛现场,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国有企业还要继续发挥社会价值表率示范作用,系统谋划企业短、中、长期社会价值工作,加强社会价值信息披露和沟通交流。

创造社会价值是国有企业的本质要求,与其他企业相比,国有企业有更高的社会价值属性,此次论坛以粤港澳大湾区国有企业为样本,首次聚焦国有企业社会价值的研究,系统梳理粤港澳大湾区国资国企社会价值的时代背景、发展历程和典型案例,提炼大湾区国资国企功能价值、进展成效和经验模式,有利于引导其他企业更好实现社会价值。

“要打造国企社会价值的广东样本。”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李成透露,广东国企将按照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率先在高速公路、机场、轨道交通、港航、能源、水务、环保等领域打造一批广东省级功能性样板企业,补齐先进制造业领域发展短板,全面拓展航空、集成电路、人才服务、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新优势,努力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跑者、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市场竞争的优胜者,为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做出国企努力和担当。

蓝皮书调查显示,截至6月,粤港澳大湾区内超九成国企已经或计划制定社会责任规划,其中超两成国企制定了独立的社会责任专项规划;近半数国企年度社会责任预算突破200万元。

国企如何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成为焦点

记者采访获悉,广东省国资委在开展广东省属国企社会价值研究中,率先建立社会价值信息披露机制,组织广东省属国企编制、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提升企业管理透明度。

此外,记者观察发现,国有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成为焦点。对此,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覃海宁表示,广州国资系统出台“1+3+N”举措支持大湾区建设发展,承担公共交通、港口机场、能源环保、食品生鲜等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保障供给,支撑城市能级提升和大湾区发展,比如越秀集团是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驻港企业;广药集团成立澳门国际总部;广州港货物、集装箱年吞吐量位列全球第4和第5,粮食吞吐量位列全国第1;广州地铁运营里程居全国前列、运能利用度全国领先,助力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记者/陈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