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农业

广东茂名电白区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8-04 09:16:44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李峰  |  责任编辑:

原标题:电白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组合拳” 改风貌换风气美丽乡村绽新颜

航拍沙琅镇谭儒村乡村风貌。杨腾飞/摄


沙琅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乡村风貌提升。何伟/摄

夏日炎炎,行走在电白区林头镇新圩村的村道上,粉白色新墙、黛蓝色盖瓦,房前屋后有绿树掩映,碧水荡漾……昔日无人问津小村庄,成了乡村休闲旅游打卡地。

偶遇村民梁伯,要不是他自个坦白,谁也不相信,眼前这栋两层半的田园新居,竟是上世纪90年代建的老房子。“去年,我这‘火柴盒’都还漏雨呢。全靠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没花多少钱,我就给屋子‘穿新衣、戴新帽’,整齐多了。”沿着村道一家家走、一户户看,更多像梁伯家一样的“老屋新居”矗立两旁。

如今新圩村完成了农房外立面改造,全村换了副模样。“林头镇对沙琅江、龙记河等沿线村庄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建设,逐渐形成了水碧岸美、水岸联动的生态廊道。”林头镇党委张剑斌说。

新圩村的嬗变,正是电白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电白区结合农村破旧泥砖房拆除、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连片创建工程等工作,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组合拳”,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全区清拆破旧泥砖房(包含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逾4.8万间,合计超过188万平方米。修复改造农房逾3400间14万平方米,完成农房外立面微改造451间。

在“管控”上做文章农村建房有规划有秩序

“这样建围墙挨公路太近了,不利于通行,也违反了农村房屋建设管控制度,需要拆除。”在潘州大道公路旁的坡心镇高圳车村,工作人员说服村民后,依法拆除违建的围墙。

“三年前村里专门做了规划编制,区里也有农村建房管控相关制度,村民就按照这些规划、制度建房。有个别违反规定的,我们依法及时制止。”坡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爱华说道。

在严格管控下,一条条硬底化道路直通高圳车村家家户户门口,一栋栋两三层楼高的农房整齐亮眼,屋前的院子用围墙或竹栅栏围着,村庄环境整洁有序。

“不仅高圳车村建房管控严格,全区农村建房,对涉及层高、房屋用地面积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规定。国省道沿线100米范围更是纳入严格审批范围,规范用地和建设行为。”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崔显东表示,乡村要振兴,必须要有好规划。电白制定全面推进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实施方案,有序推动存量农房的改造修复,加强对新建农房的风貌塑造与管控,推动存量农房和新建农房风貌的有机融合与协调和谐。

近年来,电白区坚持“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原则,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改、全域推进干净整洁村巩固提升、乡村振兴督导等系列工作方案,出台了城区规划区农民住房管理规定、农村破旧泥砖房拆后土地管理制度、国省道沿线两旁房屋管控制度、美丽乡村建设后期长效管护办法等一系列管控文件,严格规范农村建房,确保美丽乡村的蓝图一绘到底。

在“整治”上做文章营造干净整洁宜居环境

距离电白城区不远的高地街道,近期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目前村庄整治成效初显。走进中海社区福建村,笔者看到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干净有序,村民老李正在院子一角摆弄花草。“雨污分流管道铺好了,下雨天排水通畅了。不仅生活污水排放的问题解决了,巷道还做了硬底化。现在村子越看越美。”老李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先后整治了各村庄的道路、休闲步道、小公园、小广场、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同时对村里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美化绿化进行规范。”福建村村民小组长李绍说。

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以来,高地街道拆除危旧泥砖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旱厕近450间(座),建设(改造)村公共厕所22个,建成污水处理池8个,完成排污管道43.26公里,解决6600多户居民污水排放问题。

近年来,电白强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一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拆除废旧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整治生活污水规范排放,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和非法广告招牌,清理农村积存垃圾等,建设“四小园”共12418个,合计725801.4平方米。其中坡心镇高圳车村乡村风貌修复提升3.8公里,农房微改造45户;沙琅镇乡村风貌修复10公里,农房微改造359户;南海街道乡村风貌修复4公里,农房微改造22户;林头镇乡村风貌修复6.2公里,农房微改造25户。

在“提升”上做文章打造沉香特色乡村风貌带

在观珠镇合利村广场,悠闲的老少村民不时传来笑声。

“由于涉及几户人家的老屋,此前迟迟统一不了修缮意见。后来大家看见村里党员带头清拆、改造,纷纷转变了思想。如今这里变成了广场,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合利村党支部书记谢培君对此总结说:“干部带头做,村民更积极,新农村风气也越来越好。”

在村党员干部带动下,合利村美化环境、发展产业、树立新风的目标逐步成真。如今的合利村,宽敞的水泥路修到家门口,太阳能路灯整齐排列、沉香林郁郁葱葱……好一幅优美和谐的乡村图景。

近年来,电白结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分类提升突出区域特色,强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一改”,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拆除废旧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整治生活污水规范排放,拆除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和非法广告招牌,清理农村积存垃圾等。因地制宜分类提升村庄风貌,以主要交通要道、省际边界、重要风景区、城市郊区“四沿”区域为重点,结合全域旅游,主要村庄融入红色文化、冼太夫人好心文化等富有电白元素特色进行重点打造,特别是围绕省定贫困村、沿海景观示范带及国省道沿线村庄,推进村容村貌绿化美化提升。

■走访手记

示范先行

全域推进

近年来,电白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但也要看到,农房建设管控不严、乡村风貌缺失等问题仍然是亟须改变的短板。

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一个好的现象是,各级主要领导亲自抓,从农房管控“小切口”入手,推动农村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一批乡村示范点已经发生美丽蜕变:沙琅镇打造10公里“一江一城四村一社区”美丽乡村风貌带,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坡心镇高圳车村结合红色元素,打造党史教育精品村;林头槟榔村注重田园风光,电海街道蓝田坡村坝基头村突出产城融合……乡村颜值蜕变与大力推进的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紧密关联。

近年来,电白区在做好农村破旧泥砖房“拆、清”工作基础上,打好农房管控和风貌提升“组合拳”,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村过关的目标任务,加快全域推进干净整洁村巩固提升。

打造样板示范村庄示范引领之外,还需要全域推进。走访中笔者获悉,电白形成了镇(街道)为主体、行政村为基础、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工作体系,在加快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的同时,还将统筹兼顾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采写/李峰 统筹/陈妍、刘栋铭)